沈阳:校园体育的“126工程”

2019-11-29 16:19:1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沈阳:校园体育的“126工程”

沈阳:校园体育的“126工程”

沈阳:校园体育的“126工程”

  11月27日,辽宁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总结会暨校园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和冰雪运动推进会,在沈阳市第126中学长白岛分校召开。在教学楼一层,图文并茂的校园体育成果展引人关注。照片中,无论是挥动球拍的学生,还是拼抢在篮球场、凝神于棋盘旁的学生,他们的笑容如阳光般灿烂,他们的汗水挥洒得酣畅淋漓,这些就是126中学校园体育的丰厚硕果。

  126中学校长邓华说:“体育是美的展现,是力量的角逐,是智慧的比拼,是意志的较量,体育可以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体,良好的意志品质。体育给孩子注入良好的精神营养和力量,所以,体育工作对青少年的成长非常重要,学校把体育工作放到了极其重要的位置,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学生在校期间形成的体育意识和锻炼习惯,所掌握的相关知识与技能,将伴随学生们的一生,令他们受益终身。”

  全国赛场 为沈阳中学生赢得荣耀

  每年寒假前,126中学都会为学校体育代表队进行总结表彰,表彰在过去的一年中,代表学校在省市乃至全国赛场拼得荣誉的学生运动员。虽然只是初中学生,但在兼顾学业的同时,学生运动员们拼搏在竞技赛场,发挥运动天赋,付出辛勤汗水,为沈阳中学生赢得荣耀!欢庆的日子,学校还会邀请家长,感恩他们的辛苦付出与默默支持。

  126中学有学生运动员近百人,其中以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和棋类等项目最为突出,学校先后获得沈阳市三大球重点布局学校、辽宁省传统体育项目学校、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篮球分会、乒乓球分会会员单位,以及全国篮球特色学校和国际象棋特色学校等称号。

  学校拥有一本厚厚的校园体育战绩簿,以篮球项目最为辉煌。成立近48年的学校篮球队,早在2001年就曾获得三人篮球全国总决赛初中男子组冠军;2005年首届全国中学生男篮联赛“少年NBA”亚军;2011年全国中学生男篮锦标赛第六名。学校男子篮球队在全国都算是一支“明星球队”,他们是中国初中男子篮球联赛(辽宁)冠军,北区决赛第三名,更是辽宁省中学生篮球锦标赛、省三对三篮球赛、沈阳市中学生篮球赛等多项赛事的冠军。女篮姑娘们也毫不逊色,多次摘得省、市中学生篮球锦标赛冠军。

  能文能武 学生运动员品学兼优

  126中学在乒乓球、国际象棋等体育项目中也涌现出了一批“明星运动员”,他们能文能武、积极向上。乒乓球队曾多次获得市中学生乒乓球比赛团体冠军、和平区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团体冠军。在第19届中国中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中战绩斐然,依楚航和刘轩赫获得了混双冠军,实现了辽宁省中学生参赛该项赛事的金牌“零突破”。进入到2019年,在全国少年锦标赛和第20届中国中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上,各单项和团体赛的领奖台上都有126中学学子的身影。

  126中学的孩子们同样擅长脑力运动,学校棋类代表队的学生运动员们曾获得第十三届亚洲国际象棋学校锦标赛杰出团队奖;全国中学生国际象棋锦标赛初中团体亚军、女双冠军、混双冠军、男双亚军、女子个人冠亚军、男子个人冠军。全国中学生国际象棋赛团体亚军成员丁雨丹说:“在我们的团队中,从教练到运动员,每人都是一粒棋子,我们相互配合、彼此扶持,完成每一步的精彩,收获成功的喜悦!”

  锻造品德 以体育促进德育发展

  近年来,在校园体育方面硕果累累的126中学,重视体育人才的培养,学校向专业队输送运动员,向CBA联赛输送优秀球员,有多人通过全国比赛跻身国家乒乓球二队进行集训,并向上级学府输送了数百名品学兼优的体育专项人才。

  在全国倡导“以体育促进德育发展”的今天,126中学通过点燃学生的体育激情,锻造学生的品德与行为,以陶冶学生的情操助推校园文化建设,催化学校的凝聚力。在校园体育热潮中,126中学独树一帜,以“成就潜能促进学生一生发展”为办学宗旨,树立“让每一名学生生动活泼主动成长”为育人理念。

  邓华校长表示:“近期,学校重新改造了体育馆,更换了体育教学设施,为开展各项体育活动和竞赛创造了更为完善的条件,也为运动训练提供了场所。学校强化体育特色,突出服务功能,以竞技体育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和技能型、复合型体育专业人才为目标,全面推进体育人才培养计划,形成品牌质量和人才效益齐头并举的鲜明办学特色。”( 记者 丁瑶瑶/文  张文魁/摄  宏坤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