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旅游主体功能区建设要促进发展动能转换

2019-11-30 15:00:1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图片默认标题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旅游主体功能区建设拉练现场会 摄影 杨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11月29日,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沈阳召开全省旅游主体功能区建设拉练现场会。

  此次拉练现场会,既是为推进辽宁省旅游主体功能区建设,总结交流旅游主体功能区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也是提前动员部署2020年辽宁省旅游主体功能区建设主要工作安排。此次拉练现场会旨在深入领会旅游主体功能区建设核心理念,即通过文化和旅游产业集群、业态集聚、功能集成、品牌集合等举措来打造特色旅游目的地,扩大投资、激活消费,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会上沈阳市沈北新区、大连金石滩等旅游主体功能区相关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旅游主体功能区建设介绍经验。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晓江表示,旅游主体功能区建设,作为文旅产业发展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要实现立足现实可作为与长远发展可持续的有机结合;必须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的基本原则;要充分体现文旅产业对区域经济发展的牵动引领的综合示范效应。

  建设旅游主体功能区的意义还在于集散辐射与区域带动作用,旅游主体功能区建设既是板块经济发展的整体概念,也是区域旅游目的地打造的系统工程,在实现平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促进辽宁文旅产业发展上水平,上规模,上档次。

  在谈到如何发展辽宁旅游主体功能区建设问题时,王晓江认为,要切实把旅游产业纳入到地方政府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去部署,要积极培育市场新业态,做强产业龙头企业,做实中小配套企业。要“补短板”、“强弱项”,挖掘潜在产业优势,加快旅游新旧动能转换。

  “要注重规划引领,依托现有产业发展基础、旅游业态状况及本地特色旅游资源,制定旅游主体功能区的发展规划,通过产业集群、业态集聚,来适应不同人群、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消费的需求,防止同质化竞争。”王晓江指出,明年辽宁旅游主体功能区建设要实施品质提升计划,在品质、品位上下功夫,最终实现品牌提升,以品牌扬名。

  王晓江强调,旅游的品质化终将决定旅游产业竞争的成效。旅游是长远发展过程,不应该“急火爆炒”,要苦练内功,切实提升旅游目的地的品质,提升游客的体验感,要“慢火煲老汤”,树立辽宁旅游市场良好的口碑。

图片默认标题

辽宁各市文旅局旅游主体功能区建设负责人参观沈北新区旅游大数据中心 摄影 杨薇

  拉练现场会期间,与会人员还一同参观了沈阳市沈北新区旅游主体功能区建设情况,包括沈北新区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服务中心、大数据中心)、清河半岛温泉度假酒店、中国锡伯族博物馆、沈阳方特欢乐世界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主要文旅业态集聚、龙头企业创新发展等情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