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在黄金地段建“飞地经济”园区

2019-12-09 09:35:0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通常都是土地资源紧张的经济发达地区到土地相对宽松的欠发达地区建“飞地经济”园,葫芦岛市却在全市最好的临港黄金地段辟建“飞地经济”园,助力建昌县脱贫攻坚和杨家杖子、南票两个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为弥补经济欠发达地区因区位交通等自然原因造成的发展落差,增强这些地区的“造血”发展机能,葫芦岛市日前安排葫芦岛经济开发区为南票区和杨家杖子经济开发区两个资源枯竭地区辟建了新的经济转型“飞地经济”园。在这之前,坐落在葫芦岛经济开发区的建昌县脱贫攻坚“飞地经济”园已经初见成效。目前,葫芦岛市为这三处经济欠发达地区建设的“飞地经济”园面积累计约3平方公里,均位于当地人称之为“腰条”的寸土寸金沿海地块。

  位处山区的建昌县在葫芦岛市的黄金海岸拥有了占地1平方公里的“飞地经济”园后,招商引资激情空前高涨,目前已引进装备制造企业22家、总部经济企业30家,年底前可实现一期“满园”入驻,所有项目达产后每年将实现税收7357万元。信心大增的建昌县政府一鼓作气在县内又自建了两个“飞地经济”园,县主要领导带队走南闯北进行百余次招商,新引进总投资8.5亿元的69个飞地项目,在优化全县工业结构的同时,实现了全县各乡镇飞地项目全覆盖,保障了县乡财力稳定增长,助力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同时,葫芦岛市还帮助建昌县“飞地经济”园区建设了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实现企业“拎包”入驻。市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资助全市优质“飞地”项目;市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每年投入20亿元支持全市“飞地经济”和项目的信贷资金,目前已为多家企业提供或预约贷款9.4亿元;市财政每年对全市完成“飞地”任务好的乡镇给予10万元至100万元奖励。

  今年以来,葫芦岛市共引进“飞地”项目130个,计划总投资110.5亿元。其中已签约项目94个,开工23个,投产48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亿元。(记者 翟新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