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葫芦岛市多方发力推动“飞地经济”发展

2019-06-04 16:27:0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辽宁葫芦岛市多方发力推动“飞地经济”发展

  绥中县东戴河新区“飞地产业园”微能汇通(辽宁)电力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生产车间  李万东 摄

辽宁葫芦岛市多方发力推动“飞地经济”发展

  “建昌脱贫攻坚飞地产业园”施工现场 记者 李万东 摄

  在打造创新创业新生态上持续发力的葫芦岛,一直谋求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借助全市6个“飞地产业园”,通过各地“借笼养鸡”“筑巢引凤”、乡镇“互飞”、村屯自建等新办法,建设“村屯飞地”“扶贫飞地”“委托招商飞地”“京津冀飞地”“总部经济飞地”“韩国中小企业飞地”等“飞地园区”。截至目前,葫芦岛市已引进项目37个,总投资79.61亿元。

  逐个明确“飞地”的产业定位、主导产业、招商方向,进而形成“飞地经济”发展新模式,让葫芦岛“飞地经济”“飞”出一片新天地。

  繁荣壮大乡镇经济的重要抓手

  葫芦岛经济开发区一处临海地块上,伴着川流不息的人流车流,“七通一平”施工正争分夺秒,8万平方米工业厂房建设热火朝天。一片曾经的“生土”,即将成为内陆山区建昌县招引项目入驻的“熟地”。

  临海地块和偏僻内陆之间,能有什么关联?

  位于葫芦岛市贫困山区的建昌县交通不便、资源有限、工业落后。把发展“飞地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葫芦岛市在区位条件更优、远离建昌100多公里的葫芦岛经济开发区,拿出100公顷土地,专门设立“建昌脱贫攻坚‘飞地产业园’”。

  作为项目“飞地”,不仅这里的前期基础设施投资无须建昌县财政承担,项目达产后产生的税收还全部归属建昌县,全力加速建昌“转身向海”。目前,该产业园已有7个项目落户,总投资7.42亿元;其中5个项目已投产,总投资3.14亿元。

  “飞地经济”,不只让建昌县招商引资来的企业实现“拎包”即住,为贫困县增加财税收入提供便利,发展“飞地经济”的新导向,还彻底激活招商引资的底气和行动力。

  “今天的招商就是明天的发展,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可好的项目,特别是契合本地实际的重大项目绝不会从天而降。“发展‘飞地经济’,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重强抓’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是繁荣壮大乡镇经济、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深刻领会省主要领导就发展“飞地经济”提出的新思路,葫芦岛不仅拥有了前行的新动能,更让葫芦岛市对如何招商引资,招什么样的商,引什么样的资等一系列问题豁然开朗。

  除成立专门机构,加强统筹领导外,葫芦岛市政府结合本地实际,于2018年12月出台《加快推进“飞地经济”发展工作方案》。全市设立“飞地产业园”6个,总占地面积达454.63公顷。

  视“飞地经济”为促进产业换代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葫芦岛市根据每块“飞地”所在开发区的发展方向、产业定位,逐个明确“飞地”的产业定位、主导产业、招商方向和主要产业,避免各乡镇无目标招商、各“飞地”无序摆放项目。

  为吸引投资、引进项目,葫芦岛市还加快建设标准化厂房,做到“项目未至,厂房先建”。目前,该市投资集团在葫芦岛经济开发区“建昌脱贫攻坚‘飞地产业园’”建设的厂房已完成立柱施工,预计6月底前完工。各县(市)区的厂房建设也在加紧施工中,全市“飞地产业园”厂房总建筑面积达37.9万平方米。先建设后运营,各项要素保障齐备的葫芦岛市摆布好6个超级项目基地,静候投资到来。

  事靠人为,事也在人为。葫芦岛市主要领导除了将“飞地经济”发展摆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狠抓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多次以实地调研、召开会议等形式推进调度,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之外,还组织各地区人员到外地考察学习工作经验。一方面提升了招商技能,同时成功与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搭建招商对接平台。另外,把发展“飞地经济”列入“重强抓”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以督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任务落地、指标完成,葫芦岛市“飞地办”成立6个调度组,分别对应各县(市)区每周调度一次,每月形成总结,每季度召开推进会议。该市还设立“飞地经济”主要任务评价表,按季度对各地区工作进行分析和排序,通报考核结果。《葫芦岛市“飞地经济”工作考核办法》,更将此项工作作为各县(市)区年终评比依据。

  利好政策带来“柳暗花明”

  “政策对乡镇来说利好太多,甩开膀子干就是了。”袁国际是建昌县和尚房子乡乡长。去年5月,他赴外地招商了解到,秦皇岛一家企业看中了建昌的白灰石资源,有意投资。可因本乡没有合适的地块,合作一度搁浅。和尚房子乡党委、政府一班人仔细研究政策,创造性地提出了在“飞地园区”之外开辟“飞地”区域的思路。在兼顾原材料、产品运输便利的前提下,他们与喇嘛洞镇合作,在该镇的南大杖子村选取地块,顺利实现项目入驻。

  和尚房子乡招项目,喇嘛洞镇承接,项目成功在县域内“互飞”,起初的“山重水复”一下子“柳暗花明”。由于“谁都不是局外人”“全市共下一盘棋”,各方全力配合,共同推进,该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仅用了1个多月时间。“不仅是工作考核有压力,更重要的是我们自身有动力。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和‘飞地经济’政策的出台,切实解决了乡镇有资源无产业、有项目无土地、有期盼无干劲的问题。”袁国际不无激动地说,“这次‘飞地项目’的成功引进,我们乡财政收入每年将增加200多万元。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心里有底了。”

  今年年初出台的《葫芦岛市支持“飞地经济”发展奖励政策》,明确葫芦岛市级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通过贴息补助、奖励项目、扶持产业、建立基金等方式支持“飞地经济”。其中,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对“飞地”招商融资困难大的重点工业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进行贴息补助;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对落地的“飞地”项目进行奖励;每年安排2000万元,对在“飞地产业园”内投资建设工业地产的企业进行扶持;投入5000万元建立“飞地经济”发展基金,支持“飞地”产业发展。同时,金融机构每年投入总额度20亿元的战略性支持资金,专门支持“飞地经济”发展。对各乡镇按照当年完成引进“飞地”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的情况,设立“完成任务奖”和“超额奖”,奖金从10万元至100万元不等。

  《葫芦岛市支持“飞地经济”发展奖励政策》还明确了“飞地”项目达产后的利益分配办法——“招商项目建设期内和达产后形成税收起,前10年的财政收入和新增财力全部留给引进乡镇;10年后引进乡镇与项目所在园区五五分成……”通过合理规划建立园区,优化资源配置,使土地、基础设施等资源实现共享的“飞地经济”,更让原本基础薄弱的县、乡找到目标定位和发展方向。

  为何干?怎么干?谁来干?这些问题得到解决,余下的就是加快干。焕发招商激情和引资活力的葫芦岛市,各个县区和基层乡镇纷纷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开展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到目前,总次数已达300余次。

  主动作为换来切实成果

  发展的源泉充分涌流、活力充分释放,认真研究政策、科学布置产业的葫芦岛市招商团队出击是有目标的,而主动作为必然换来切实成果。除了在全省首创为贫困县区在百公里外的海港设立专属园区,成功实现“借笼养鸡”,全市各地还逐步形成了“筑巢引凤”、乡镇“互飞”、村屯自建、委托招商、做强“总部”、吸引外资等经验做法。

  举全市之力助推建昌县“转身向海”。建昌县“借笼养鸡”目前已迅速达效,他们与浙江金磐经济开发区就借鉴“金磐模式”发展“建昌脱贫攻坚飞地产业园”进行多次对接,并达成《辽宁“建昌飞地产业园”招商引资合作协议(草案)》。全省首个“脱贫攻坚飞地产业园”即将做强做大。

  考虑到乡镇“飞地”招商对象多为中小企业,发展意愿强烈但投资能力有限的实际,葫芦岛市把建设标准化厂房作为吸引投资、引进项目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兴城经济开发区引进民营企业参与“飞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区原有企业辽宁晨光塑料公司物流园改建标准化厂房工程即将竣工。今年,葫芦岛市本级将建设10 万平方米、各县(市)区分别建设不少于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筑巢引凤”将极大推进“飞地”项目集聚化、产业集群化发展。

  着眼壮大村集体经济,兴城市四家村在兴城经济开发区“飞地经济园区”收储了18公顷土地,首期投资2000万元建设的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将于6月完工,9月将至少入驻5家企业。

  为解决招商人员不足、素质不高、信息不畅等难题,连山区实施“小管委会+大公司+大产业联盟”的模式,委托具有丰富招商经验的国有企业中连集团帮助各乡镇开展“飞地”招商。既充分发挥了中连集团“大产业联盟”的优质资源和中连集团北京研究所的前沿阵地作用,又解决了乡镇招商缺信息、缺人才问题。目前,中连集团已引进16个“飞地”项目,总投资27.88亿元,并分配给相关乡镇,投产后可有效增加乡镇集体收入,缓解财税缺口难题。目前,这些项目中的6个已开工建设,总投资4.5亿元,其中2个已投产。

  连山区还把发展总部经济作为“飞地经济”的重要补充部分,现已引进总部企业20家,预计今年完成销售收入35.4亿元,完成税收4000万元。一是打造总部经济平台。打渔山“飞地园区”圈定创业大厦、中盛大厦总计4万平方米办公场所作为总部经济创业基地,为入驻企业简化审批程序,打造优质发展环境。目前入驻中盛大厦的有5家能源贸易物流企业和5家电子商务企业。二是引入第三方招商引资渠道。打渔山经济开发区与浙江颐高智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现已吸引10家总部经济企业入驻,包括5家互联网企业、3家传媒企业、2家物流企业,正在洽谈的有8家。

  “关外第一县”绥中紧盯京津冀产业转移机遇,将招商重点瞄准北京、天津及河北地区,引进了4个总投资达33.7亿元的“飞地”项目落地。其中,现代旅游有轨电车系统集成项目由川铁电气(天津)有限公司投资,投资总额达30亿元,主要生产地铁、轻轨等电气化铁路相关产品,已于4月份开工建设。

  截至目前,葫芦岛市的6个“飞地产业园”,共引进“飞地”项目37个,总投资79.6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8个,22个项目已落地建设,7个项目实现投产。另有120余个项目在谈,95个乡镇洽谈项目实现全覆盖。预计全市2019年将新增“飞地”项目100个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亿元以上,每个乡镇至少引进1个项目,“飞地经济”切实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各个县(市)区打破区域藩篱,各乡镇和园区间开展项目“互飞”,“飞地经济”还实现了葫芦岛区域内资源要素的互补和产业关联的互通。由于明晰的产业定位,装备制造、精细化工、循环产业、有色金属加工、电子产业、农产品深加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等葫芦岛市的“飞地产业园”还因此乘势而起。

  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一个产业、一个集群立起来。“乡镇财力得提升,村集体经济渐壮大,县域产业快速发展。”乐见“飞地经济”带来的项目资金与党员干部肯干实干作风的转变,葫芦岛市主要领导表示,通过招大招强形成带动效应,随着更多优质项目的有效对接,筋骨愈发强壮的葫芦岛各项产业竞争力将持续增强,全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值得期许。(刘兴华 记者 李万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