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辽宁粮食产量达486亿斤创造历史新高

2019-12-11 18:20:0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辽宁粮食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粮食单产全国排名第二。全国粮食总产量增加额的40%来自辽宁。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对外发布消息称,2019年辽宁粮食产量达486亿斤,创造了历史新高。2013年是470.7亿斤,为历史第二高年。辽宁省粮食播种面积为3489千公顷(5233.5万亩),全国排名第14,位居中游;但单产水平为6965公斤/公顷(929斤/亩),仅次于上海排全国第2名。全国粮食总产量比2018年增加594万吨(119亿斤),辽宁省增加了237.6万吨(47.52亿斤),占40%,为全国粮食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

  辽宁粮食生产能够再获丰收,首先是因为今年气象条件总体有利,气象灾害影响有限。春播期间,局部地区发生春旱,但辽宁省抓住4月13日、4月20日、5月12日至13日、5月19日至20日、5月26日至27日多次降雨过程,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强化用水调度,指导农民采取雨前干埋、雨后抢墒等方式及时播种,全省旱田作物于5月末基本完成春播,水稻于6月上旬完成栽插,时间与常年持平,在适宜时期完成了春播(插)工作。6月至7月份,辽宁又先后出现多轮降雨过程,对作物生长比较有利。

  进入汛期,受台风“利奇马”和“罗莎”影响,8月10日至17日辽宁省出现持续降雨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达126.5毫米。但由于降雨时间长、雨量相对分散,特别是陆地未出现大风,农业灾害主要是局地田间积水,倒伏面积不大,未对粮食生产造成明显影响。与去年8月上中旬出现高温干旱等自然灾害相比,今年气象条件对粮食生产十分有利。

  除了“天帮忙”,更主要的增产因素是“人努力”,辽宁积极采取各项重农抓粮措施,稳定粮食生产,组织各地加强领导、及早安排、综合施策,落实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措施。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财政厅等部门出台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稻谷生产者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补贴面积占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的90%以上,有力地调动和保护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并在10个县开展全国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集成组装、示范推广45套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积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农业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生产水平,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共举办农业科技培训6518场次,培训农民133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94.08万份。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与省气象局建立了信息互通机制,及时会商、密切配合,协调气象部门根据农业生产实际,提前预测发布春播期第一场透雨、土壤墒情、作物收获期等气象信息,适时开展增雨作业缓解干旱,为粮食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文 宋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