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推进社保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2019-12-23 13:39:44  |  来源:阜新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在脱贫攻坚实践中,社会保险如何作为?为深化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社保扶贫工作要求,不断推进社会保险扶贫工作有序开展,实现贫困人员应保尽保,阜新市人社局通过建立数据交换机制、加强宣传、实地督导等有效措施,推动社保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联动 夯实数据

  阜新市地处辽西北,贫困人口占全省比重较大。为实时掌握贫困人员基本信息情况,市人社局主动协调市扶贫办、市民政局、市残联等部门建立数据交换机制,年初提取基础数据,每季度提取新增人员,做到及时掌握贫困人员情况。同时加强与城镇职工、机关事业、城乡居保信息系统的数据比对和筛选,分门别类建立建档立卡人员、低保人员、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员的动态数据库,定期根据各部门的数据筛选比对结果,按月将未参保、参保未代缴、满60周岁未享受待遇人员分类数据下发到各县区,为各县区城乡居保扶贫工作提供了准确的基础数据。今年年初以来,共比对各类信息42万余次。

  把握政策 强化宣传   

       为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和社保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市人社局以“全民参保”为契机,将贫困人口纳入全民参保计划的必保人群。从年初至今,对所辖县区 954 名业务经办人员进行了两次全方位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同时充分利用宣传单、宣传展板、公告栏等在村屯、社区、广场、集市等人流集中地广泛宣传。截至目前,共制作宣传单 10 万余份,宣传展板75块,公告栏566块,极大地提高了政策的知晓率。

       此外,扶贫工作小组深入基层调查摸底,查找未参保问题根源,围绕贫困群众关切问题,进行细致的政策解读,切实把社保扶贫的具体政策向群众讲清讲透,动员其尽早主动参保。

  明确时限 督促落实

  为落实好省人社厅 2019 年社会保险扶贫工作方案要求,市社保中心对市本级各区、阜蒙县、彰武县进行实地督导。工作人员先后走访 22 个乡镇、45个行政村、8个街道、30个社区共计6973名贫困未参保人员,实地入户动员参保。

  为确保如期完成社保扶贫目标任务,通过建立督查考核和排名通报制度督促落实。自今年3月开始,每月对各县区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实行逐区清零。对推进社保扶贫工作成效突出的县区,推广其经验做法;对思想认识不到位、扶贫政策落实缓慢的县区予以通报批评,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与此同时,为全面助力精准脱贫,通过实施差异化、倾斜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帮扶政策,切实减轻贫困参保人员经济负担,使其按规定享受到稳定的养老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达到 83315 人,政府代缴7179人,参保率和代缴率均达到 100%;低保人员参保 23169 人,政府代缴11348人,参保率达到96.06%,代缴率达到100%;特困人员参保3561人,政府代缴 439 人,参保率 99.44%,代缴率100%,实现了符合待遇领取条件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