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海事局首创行政检察裁量基准 单船检查时间下降39%

2019-12-24 17:30:1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12月24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在辽宁会馆召开新闻发布会,辽宁海事局局长李光辉介绍了辽宁海事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辽宁自贸区建设,助力辽宁航运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辽宁海事局首创行政检察裁量基准 单船检查时间下降39%

助力辽宁航运业发展发布会现场 摄影 刘珏希

  李光辉介绍,辽宁海事局主动发挥海事专业优势,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优化服务环境 辽宁辖区单船平均检查时间减少39%

  辽宁海事局率先编制并运行行政检查裁量基准,填补了国内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在行政检查控制领域的空白。通过整合检查项目、明确检查的主体、内容、高风险点、指标,规范海事行政检查行为,大幅提高检查效能。

  “裁量基准”运行半年来,辽宁辖区单船平均检查次数和平均检查时间分别下降13.97%和39.09%,为航运企业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

  严查违法:“天地结合”查处船舶海上排污案件

  一方面,辽宁海事局查处了一系列的船舶防污染案件。特别是今年7月,辽宁海事局应用卫星遥感监测高科技手段,成功查处了一艘散装货船在辽东湾非法排污的案件。该案件是国内首例结合卫星监测技术和现场调查手段查处的船舶海上非法排污的典型案例。

  另一方面,辽宁海事局在国内率先推出口岸危险货物“谎报匿报四步稽查法”。自2018年6月以来,联合大连海关查处硫酸铜、硫酸锌、漂白剂等各类危险品谎报瞒报案件26起、近165吨,为港口的安全生产和辖区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保驾护航。

  破解企业难题:提交10份提案助力企业货物走出去

  两年来,辽宁海事局先后向国际海事组织货物和集装箱分委会成功提交了10份提案,在保障我国电子行业原料和推动我国企业货物走出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2019年12月4日联合国危险货物运输专家分委会首次通过由辽宁海事局代交通运输部起草提交的提案,更是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2019年,辽宁海事局成功推动辖区绿泥石水镁石纳入《国际海运固体散装货物规则》名录,破解了企业难题,得到交通运输部肯定,打造“绿泥石《国际固体散装货物规则》中国标准”,被列为辽宁自贸区可借鉴推广的第二批改革创新经验做法。

  此外,为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辽宁海事局向全国推出性质不明货物运输条件免费鉴定服务,极大地提升通关效率的同时减轻了企业负担。三年来,为1423种货物确定了安全运输条件,800多家企业受益,300多吨散装货物安全运输。

  降本增效:海事进出口业务实现全程无纸化

  辽宁海事局在辽宁省内查验单位中率先实现“单一窗口”标准版系统在辽宁自贸区使用全覆盖,海事进出口业务实现全程无纸化,海事相关业务办理实现“零待时”。推出缩短船舶登记等部分海事行政许可审批时限至原时限40%的便民服务举措。

  下一步,辽宁海事局将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为目标,为辽宁航运业发展提供优质、专业的海事服务,为辽宁海事经济发展提供海事力量。(文 刘珏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