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金州龙舞期待再次腾飞

2020-01-23 09:35:43  |  来源:大连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2_attpic_brief

金州龙舞在穿梭 摄影 雪林

  小年夜。大连金石滩“年味中国,灯耀金普”的主题灯会上,久违的金州龙舞在火树银花中穿梭,唤醒了市民们心底最美好的记忆。

  曾经辉煌的金州龙舞

  据史料记载,金州龙舞已有130多年的历史,起源于金州古城西门外村(现为友谊街道园艺村)。1881年(光绪七年),清朝毅军提督刘盛林率马步十二营驻防金州,每逢元宵节均在军营内表演龙舞,由此揭开金州龙舞发展的历史。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金州龙舞就已享誉世界。1956年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曾到金州园艺村学习龙舞,并于1957年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青年联欢节上演出获得金奖。同年金州龙舞代表辽宁地区首次进京参加全国第二届民间音乐舞蹈调演, 获得了集体创作奖、导演奖和表演奖。1987年至1988年,文化部两度邀请金州龙舞进京演出。1994年国庆45周年之际,金州龙舞又腾飞在天安门广场上。1995年由金州民间舞蹈艺术家李本生发明的长度可变的龙,在比利时获布鲁塞尔第44届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1996年以来有多支舞龙队在参加国际和全国大赛中获得奖次。

  2005年金州龙舞入选辽宁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被文化部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金州龙舞第七代传人李成家先生介绍,金州园艺村耍龙艺人已相传十代,作为流传于民间长盛不衰的艺术形式,金州龙舞已不再是农民农闲时的消遣和节日里的助兴节目,金州龙舞已成为辽南特有的民间舞蹈种类。

  困境中的金州龙舞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金州龙舞,虽然有着辉煌的历史和过去,但由于市场经济影响和现代生活方式的冲击,在当代传承与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李成家无奈地说,现在就连凑齐演出队伍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了,而且当年舞龙的小伙子们都已经是年过半百的人了,而年轻人很少再有人学习龙舞了。

  李成家说,作为金州龙舞的传承人,他不能让这门技艺在自己手中绝迹。于是,他到幼儿园到中小学去教授这门技艺。此外,金普新区的一些街道社区里,还有几支相对松散、自发组成的民间舞龙队伍,常见于当地民俗活动中。

  现如今,生活方式的快节奏和城市化,带给人们越来越多元化和现代化的文化生活和精神享受,传统艺术形式和娱乐方式因社会环境的改变而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金州龙舞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要传承下去并有所发展,必定要适应新的社会环境、具有相匹配的新的文化功能。李成家欣慰的说,目前大连大学聘请民间老艺人做指导,组建了舞龙队,并代表辽宁省参加了相关舞龙舞狮的赛事并取得良好成绩,锻炼了学生、开阔了眼界。以教师为主的创作团队与龙舞专家共同研究如何革新龙舞道具使用及造型变化,使之跳出单一的民俗表演性质的广场舞蹈演出模式,向更加适应当今高雅文化和舞台演出的模式发展,更加注重舞台情境的设定和审美高度的提升,将“龙”这种大型道具的造型和运用由小变大、由隐藏到突显,由其它道具造型突变为“龙”的形象做创造性的改变,打造龙舞新形象,创新更加有意境的舞台舞蹈形象和作品,完成金州龙舞从民俗活动、广场艺术表演向舞台表演的功能转化,以期达到深层次开掘地方优质文化资源,传承并创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州龙舞”的目的。(记者 韩顺兆 实习生 周航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