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多举措应对节后返程、复工人群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10 22:53:5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辽宁省多举措应对节后返程、复工人群疫情防控工作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欧阳舒楠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2月10日,辽宁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来自辽宁省卫生健康委、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辽宁省商务厅的相关负责人,就辽宁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提问。

  辽宁累计确诊病例107例中年龄最大的85岁,年龄最小的4岁

  会上,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良伟在介绍情况时表示,截至2020年2月10日8时,辽宁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07例,治愈出院12例。男性61例,女性46例,其中,年龄最大的85岁,年龄最小的4岁。

  在107名确诊病例中,输入性病例75例,占比70%;本地感染病例32例,占比30%。现有重型病例12例,危重型病例2例,无死亡病例、无医护人员感染。

  目前全省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093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442人,还有640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重点做好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的工作

  据宋良伟介绍,现在疫情防控进入了关键时期,主要还要强化疾病的早期发现,按照“四早”的要求,及时发现病人,降低感染率,提高收治率,按照“四集中”的原则,集中优势的医疗资源,加强患者救治,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在提高收治率方面,辽宁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管理,提高早期识别和鉴别的能力。

  此外,辽宁按照分散接诊、迅速转运、集中收治的原则,把疑似的病人和确诊的病人第一时间转运到定点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加强医疗保障,提高收治的能力。辽宁继续深入排查疫情重点地区关联人员,全面排查省外返辽人员,通过居家留观、集中隔离、机构诊治等措施,把工作做细、做实。辽宁加大力度强化密切接触者追踪溯源工作,做到全覆盖,全部收治,不漏一人。

  在降低感染率方面,辽宁主要是加强疫情的监测,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格隔离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提升基层,特别是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促进和接诊能力,进一步优化检验检测手段,加速从发现病人到疑似和确诊病例全过程的判定。辽宁对密切接触者中的家庭成员和亲属也全部开展核酸检测,全力阻断感染源。

  在提高治愈率方面,辽宁组建了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和重症救治专家指导组,实施对全省疫情进行分析和研判,通过不断优化技术方案,发挥好远程会诊、多学科诊疗的作用。辽宁对确诊病例实行“一人一案”,保证确诊病例得到科学精准救治。目前辽宁省有12个病例已经治愈出院。

  在降低病死率方面,辽宁要加强重型患者和危重型患者的管理,按照“四集中”原则,发挥沈阳、大连、锦州3个区域集中救治中心的作用,把重症患者集中到三大救治中心进行集中救治,全力以赴救治患者。辽宁统筹调配全省优势的医疗资源,分别向3个区域集中救治中心派驻医疗队,实行四班倒救治,快速提升集中救治中心的临床诊疗水平,为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提供技术支持和人力保障。

 多举措应对节后返程、复工人群防控工作

  另据宋良伟介绍,针对上班后,人员流动加大,如何加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防控工作等问题,辽宁首先要坚决堵住源头,加强入口管理。辽宁要全力做好火车站、客运站、机场、客运码头、高速公路口入辽人员信息登记工作和体温监测,强化入境人员的防控工作。

  在加强农民工返城的疏导,引导农民工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安全有序流动的同时,要做好自驾出行人员的疫情防控,自驾车不得自行搭载有疑似症状的乘客。另外,辽宁还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单位的卫生管理。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学校要加强本单位卫生管理,对办公场所、生产车间、宿舍、教学楼、体育馆等公共区域要进行集中清洁消毒。

  宋良伟还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事关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下一步,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