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中小学2020年春季开学后“停课不停学” 准备工作的通知

2020-02-11 15:40:4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各市教育局: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省教育厅及时对全省中小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提出了工作要求。为积极应对疫情可能影响正常开学的情况,提前做好中小学2020年春季开学后“停课不停学”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影响,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统筹指导。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科学制定特殊时期学校网络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预案,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技术服务,加强条件保障,指导各学校结合自身特点,自主选择适合方式开展网络教学。各地教研部门和电教部门要做好教学和技术支持工作,确保学校网络教学顺利实施。 

    二、用好国家资源。各市教育局要做好教学资源的选用工作,保证教学资源的科学性与权威性。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部门要指导学校充分利用教育部提供的国家网络云课堂(www.eduyun.cn)做好组织教学的准备工作。教育部拟于2月17日开通的国家网络云课堂,是以部编教材及各地使用较多的教材版本为基础,覆盖小学一年级至普通高中三年级,以教学周为单位,建立符合教学进度安排的统一课程表,提供了网络点播课程以及教师与本班级、本校学生在线讲课、互动辅导等功能。 

    三、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各地各校要按照国家和省课程方案,以学校、学生、学科全覆盖为目标,科学制定教学计划,特别是针对学生居家学习特点开展卫生防疫知识、心理健康辅导专题,在安排网络教学时,要将居家体育锻炼、近视眼防控、开展家务劳动等内容一并纳入在线教育。 

    四、明确开课时间。各地各学校在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期之前,不得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不得增加寒假期间学生的学业负担。近期,可安排一些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做好家校沟通,确保学生度过愉快的假期。 

    五、规范校外培训。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线上培训的监督力度,坚决纠正在学校正式开学前讲新课和开展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纲教学”“强化应试”等行为,切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活动。 

    六、关注偏远农村。对于网络条件相对不足的部分农村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教育部将安排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电视频道播出有关课程和资源。同时,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对接当地广电部门,主动提供课程资源,利用广播电视网络覆盖优势,解决好这些地区学生在家学习问题。 

    七、加强监督检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督导部门要加大对此项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有计划地开展督查工作。严肃查处学校擅自提前开学、组织学生提前返校、违规组织线上线下集中补课、网络教育教学工作流于形式等行为。    

  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0年2月7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