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做“通行证” 阜新市利用大数据手段助力疫情查控

2020-02-13 17:15:3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外地来阜新人员获得通行二维码后才能进入阜新,企业复工人员获得通行二维码后才能进出企业,就医人员获得通行二维码后才能进入传染病医院和各发热门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城乡社区(村)疫情严查严控措施30条》,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精准度,日前,阜新市倡议来阜人员及市民通过手机扫码填报个人信息生成二维码,作为在阜新市唯一身份识别的二维码“通行证”。

  据了解,阜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会同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研发了市疫情防控信息系统,运用大数据信息手段做好相关人员查控工作。为了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信息安全,系统对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都进行了验证,同时在使用时进行了必要的脱敏处理,产生的数据存储在市政府云数据中心,能够有效保障使用者信息安全。

  市民如有必要出行,无需进行繁琐登记,直接出示二维码,经有关工作人员扫描即可通行。从入口开始,每人经过各重点区域都需扫码登记。二维码做“通行证”可实现对人员出行轨迹倒查,排查关联人群,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进行风险分析,同时减少了人员接触。

  按照有关要求,高速公路、国省干道、高铁、火车站卡点必须使用此二维码,外地来阜人员获得通行二维码后才能进入阜新;防控指挥部指定的入住宾馆必须使用,到阜新对外接待宾馆入住人员获得通行二维码后才能入住;复工企业必须使用,企业复工人员获得通行二维码后才能进出企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强化管理的社区必须使用,居住人员获得通行二维码后才能出入小区;集中留观场所必须使用,相关人员获得通行二维码后才能进出;传染病医院和各发热门诊必须使用,就医人员获得通行二维码后才能进入。

  此外,机关企事业单位、超市、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公共交通、高等院校等建议使用;快递、外卖等行业和窗口单位接触人群较多的行业和部门建议使用。各社区、各学校、人员聚集场所倡议使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