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全程不见面”举措暖民心

2020-02-13 21:09:33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疫情防控期间,我的社保待遇会不会受影响?”“1月末,我该办退休申请,现在延期,会影响我的利益吗?”“防控期间,没能按时缴纳社保,是否会给我产生影响?”连日来,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咨询了丹东市人社局。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扩散风险,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人社局推出一揽子“全程不见面”举措,凡是市民关心的问题政府都替大家想到了,不会影响参保者的个人权益。

  可以“不见面”办理的业务有:各参保单位可通过社会保险费网上申报系统进行社会保险费缴费申报,如有增减变化可通过微信群办理,资料拍照留存,手续后补。企业新开户、机关事业年金退费及归集业务采取电话、微信预约服务。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业务实行电话预约或微信办理。机关事业单位转移业务疫情期间暂缓办理,特急情况需要电话预约办理。疫情防控期间,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养老金每月通过银行按时足额发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全省统一发放。灵活就业参保人缴费可将应缴费款项存入到社会保障卡或缴费存折,由社保与银行直接扣款实现缴费。

  与此同时,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缴费、待遇情况查询,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线上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领取待遇人员资格认证,社会保障卡挂失、金融功能激活,电子社会保障卡申领,人员求职登记,需就业人员就业职位查询,人社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发布,电费、水费、煤气费、手机、固定电话生活缴费,以及养老、工伤、失业缴费基数申报,人员增减变化申报,缴费申报核定,劳动用工备案申报等46件事项可以全程不见面办理或全程网办。

  允许“延期”经办的业务有:1、对已领取待遇人员继续通过银行发放养老金,如未按期办理资格认证,不暂停待遇发放。2、今年1月至2月份未能及时办理新增退休人员申报的,可在3月份一并办理,相关待遇予以补发。丧抚费及遗属等其他待遇也可在3月份办理。3、因受疫情影响,参保单位可以逾期办理职工参保登记、缴费、欠费结算、账户做实等业务。各参保单位今年2月份的社会保险费申报期限,可延长至2月24日。4、疫情期间,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未能及时办理参保缴费的,先通过网上申报登记或电话、微信登记,待疫情结束后补办。逾期办理缴费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补办手续应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完成。

  疫情防控期间,若急需到服务大厅办理业务,在上班时间拨打业务经办部门电话,做好事先咨询预约,提前合理规划,备齐相关资料,即办即走,避免出现人员密集在窗口办理业务等情况。无法通过网上经办的业务,参保单位和个人通过传真、电话、微信、QQ等方式联系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办理或延期办理相关业务。

  为了提升审批服务效能,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市人社局自去年起着力在“放管服”改革进程上“再提速”。丹东惠民卡APP承载着人社局官方信息发布、新闻动态等功能,可支持社保、医保、就业参保信息,缴费信息查询、线上缴费、企业网上申报办理、社保生存认证、电子社保卡签发使用等功能。同时还支持线上缴纳水电、煤气、电话等费用及交通罚款等便民服务。

  24小时社会保障智慧大厅共设有社会保障自助服务一体机30台,社会保障卡制发卡一体机4台。办事群众可通过自助服务一体机刷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即可获取个人的参保信息、缴费明细、缴费基数、养老账户、医疗账户、账户支出和社保卡申办情况等信息。参保单位也可在本月无人员增减变化的情况下,自助办理缴费核定、打印等相关业务,不必在窗口排队等候办理业务。需要领取社会保障卡的人,在丹东银行办卡窗口录入个人信息后,也可在制发卡一体机上直接读取本人身份证并通过人脸认证后,2分钟就可拿到社会保障卡。 记者 唐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