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公安局民警钱鹏宇:线上心灵陪伴 情暖“老爸老妈”

2020-02-13 17:54:5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2月12日,农历正月十九。虽已立春,但乍暖还寒的天气让鞍山市公安局铁东公安分局长甸派出所巡长钱鹏宇加快了脚步。刚刚排查走访结束的他,回到办公室还没喝上一口热水,就开始同他的“老爸老妈”们视频聊天。视频中,钱鹏宇和刘大爷唠着家常,嘘寒问暖间还真有默契。钱鹏宇对老人说:“只要你们平安、健康,我就放心了。”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钱鹏宇和所有医护、警察一样成了一个忙碌的“奋战者”,他的“战场”就是他的社区,而独居老人成了他最惦记的人。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钱鹏宇针对辖区老年居民的实际需求,自创线上心灵陪伴和“四员”防控法,化身“疏导员”、“ 播音员”、“卫生员”和“勤务员”,强化疫情防控力度, 被辖区百姓称为“钱热心”。

    从早忙到晚的耐心疏导员

    疏导员就是心理咨询师,要嘴快,腿快,脑快,有耐心。钱鹏宇充分发挥社区党员民警兼任社区副书记的优势,主动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全面排查60岁以上老年人群数量,逐一上门讲解当前疫情形势、宣传国家政策、明确居家不外出的安全性,疏导老年人的焦虑、紧张情绪,化解其心理压力。

鞍山市公安局民警钱鹏宇:线上心灵陪伴 情暖“老爸老妈”

耐心的疏导员钱鹏宇(右) 摄影 安娜

  他还建立起老年疫情防控微信群,将社区老人全部纳入其中,开展常态化心理疏导,做社区老年群众的疏导员。长甸派出所下辖共有6个社区,其中有20余个独居或孤寡老人。在完成日常排查工作后,钱鹏宇都会给辖区的老人们送去特殊的“心灵陪伴”,目的就是要及时、有效地了解和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细致入微的“暖男”播音员

  一段时间来,微信群里的“社区台”成了辖区老人们的“快乐驿站”,而钱鹏宇则成了群里的暖男播音员。他在微信群中针对老年人的特点,每日采取文字、语音、视频等形式,发布疫情防控工作动态,特别是着重发布鞍山疫情情况和全国治愈出院人员新增数量,使老年人能够安心居家。他还把幽默通俗的文化节目分享给老人们,使他们足不出户即能相互联系、共同娱乐、沟通情感。

  每天一大早,他就在“社区健康防疫群”里开始“播音”,他将使用酒精和84消毒液的正确方法分享给群里的老人们,大家都说群里就像一所“老年大学”一样,学习氛围特别浓厚,他们深知这其中“暖男”播音员钱鹏宇功不可没。

 手拿“三大件”的卫生员

   “钱热心”的“三大件”是啥?辖区居民会异口同声地说:喷壶、湿巾和手套。

鞍山市公安局民警钱鹏宇:线上心灵陪伴 情暖“老爸老妈”

手拿“三大件”的钱鹏宇(右) 摄影 安娜

  钱鹏宇每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为居民走廊等区域进行消毒,强化封闭管理。他戴上手套,拿着消毒喷壶和湿巾三大件,认真消杀,不放过一个死角。在经过老年人住户时他主动登门走访,讲解消毒注意事项,嘱咐老人酒精不能在屋内大面积喷洒、不能与84消毒液同时使用,要对房门把手做好消毒,提醒大家严防火灾和中毒事故的发生,他化身卫生员,成为社区防疫的一名尖兵。

      随叫随到的勤务员

     在社区老年疫情防控微信群中,钱鹏宇常常为提出需求的老年人购置蔬菜、水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并送物上门,做社区老年群众的勤务员。

  2月11日,是联盟社区加强小区封闭管理的第7天,也是钱鹏宇和同事们坚守在各自岗位的第16天。快到中午了,辖区刘阿姨碰到正在给公共楼梯消毒的钱鹏宇,焦急地说:“小钱啊,姨实在看不下去你们这么辛苦了,姨能做点啥,我烹饪是把好手,你们的营养配餐我包了。”钱鹏宇暖心地笑着说:“刘姨,您就放心吧。您还有董叔、宋姨几个老邻居,在家闷了,就在群里说说话,或者看看我给你们准备的幽默视频,家里青菜吃完了就在群里喊一声,我给你们买完送过去。”

   辖区独居老人赵阿姨打电话给远在外地打工的儿子说:“我一切都挺好,钱警官天天不是送吃的,就是视频陪我聊天。我啥也不缺,也不孤单。你们都在外面好好保护自己,响应国家号召。”

  隔空不隔爱,线上来陪伴;战疫有创意, 化身四大员 。钱鹏宇的辛苦忙碌感动了社区居民,更温暖了老人们的心。谈到自己的工作,钱鹏宇这样说:“疫情当前,警察不退。我的工作离不开老百姓,他们需要我。了解他们的所想所需,更好地为他们服务,是我的职责,希望我的陪伴能够帮他们顺利渡过这个特殊时期,也希望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共同打赢这一仗。”(文 安娜 肖晗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