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6S”做到武汉 细心“大白”及时挽救患者生命

2020-02-25 17:52:1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作为第二批奔赴武汉的辽宁医疗队成员,这几天有两件事让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韩冰特别欣慰。

  第一件事是韩冰负责进行心理治疗的一位患者,终于有了好转。患者愿意说话了,能下床走动了,也拥有了生活下去的信心,这让韩冰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

  让韩冰感到欣慰的第二件事,就是他及时挽救了一位患者的生命。医护人员实行排班制,一般是6个小时一个班。在病房,一个班一般是5、6个护士照顾40多名患者。很多时候,护士们都在扎针、抽血,记录数据。当韩冰给一位患者扎完吊瓶起身的时候,发现临床的患者样子不对劲。患者的姿势很奇怪,他斜躺在床上,脚挨着地面,口服药、手机、心电导线都在身子底下压着。于是,韩冰仔细看了看,原来是患者的鼻导管掉了!他把患者的身体扶正,让他保持通气顺畅,又把鼻导管重新固定好。2分钟之后,患者苏醒了。

  对于新冠肺炎的患者来说,经鼻的高流量吸氧保证着患者的氧气供应,鼻导管掉了,就意味着氧气并没有进到患者的身体里,这样十分危险。

  把“6S”做到武汉 细心“大白”及时挽救患者生命

  受到韩冰细心照顾的患者握住了韩冰的手表示感谢 供图 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

  等到患者平静下来了,通过询问,韩冰才知道,患者是要去厕所,以为不会用几分钟,又觉得护士们都很忙,没好意思叫护士帮忙,自己把各种导管都卸掉了。可就是这一下,患者就晕过去了。像这样的做法非常危险,因为在新冠肺炎的治疗里,氧疗非常重要,必须保证患者的氧是足够的。如果早期能够保证供氧充足,患者突然发展为重症的机会就会小一点。

  这个事儿也给韩冰和医护人员都提了个醒,当天所有的护士,都和患者再三强调,千万不能自己动任何导管,有事情,一定要叫医护人员。韩冰又嘱咐了那位自己卸掉导管的患者,“您这么做太危险了,有什么事一定叫我们。”患者听了韩冰的话,一个劲儿保证,以后干什么都喊人。

  在韩冰看来,干护士不细心真不行,细节决定一切。他说:“这也是这么多年,我们四院‘6S’管理练出来的。 2019年我们医院开展标准化医院建设,主要就是重在细节,平时看似细小该做而又没做的事,以前该发现而又没发现的问题,在这个管理制度下都被解决掉了。一整年的时间,我们也训练出了对整个治疗过程中细节的关注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患者也觉得我们专业,也会有对治疗信心。”

  据韩冰介绍,“6S”来源于6个单词,即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AFETY)六个项目,因均以"S"开头,简称“6S”。

  韩冰还说,希望通过他的努力,能够成为患者心中的“大白”,不但可以帮助他们康复身体,还能够抚平他们心头的创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