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之处见功夫——沈阳沈北新区孟家台社区抗“疫”纪事

2020-02-28 19:15:10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沈北新区兴隆台街道孟家台社区,是全国文明村镇、沈阳市文明村标兵。

  庚子开年,“新冠”来袭,孟家台社区全体村民在社区书记刘玉石的带领下,从社区实际出发,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做到宣传发动无死角、人员排查无疏漏、细微之处见功夫,在全市乡村疫情防控工作中走在前列。

  2月25日,记者走进孟家台社区采访。

  战“疫”中不失文明本色

  作为省市美丽乡村建设典范,人们常用“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景”来形容孟家台社区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孟家台社区党委坚守文明底线,不因疫情打乱文明建设的步伐。

  在孟家台社区的几个出入口,几垛用绿色尼龙网罩罩住的稻草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接到上级封堵村路、设卡检查的指令后,社区当天就对四个入村路口进行了封堵。同时,采用移动方便、可循环利用的稻草捆,对全村其余15个路口进行封闭,有效地阻断了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员流动。工作人员创新方法,购置绿色尼龙防护网罩将稻草垛罩住,避免了风吹稻草四处飘散对环境的影响。村民们说:“这种方法既美观又实用,真是一举两得!”

  封闭期间,社区紧抓环境卫生不放松,从未因疫情影响降低对居民生活环境的治理标准,仍安排保洁员每天7:30、17:30两次到各户村民家中进行垃圾分类回收。为最大限度地压缩疫情期间病毒细菌的滋生空间,村委会组织人员结合疫情对房前屋后及村屯内的积存垃圾进行清理。党员魏庆志等5人组成社区党群志愿服务队,为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劝阻人员聚集,让志愿服务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的一面旗帜。

  细节决定战“疫”胜败

  刘玉石常说自己没文化,是个“粗人”。然而,当新冠病毒袭来之时,他带领村民以细节堵漏洞、赢先机,牢牢掌握了疫情防控的主动权。

  疫情期间,外防输入至关重要。孟家台社区以细求实,要求做到宣传发动无死角、人员排查无疏漏。社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细致研究分析了社区现有社会治理网格,考虑到排查的方便和时效,对两个不在道路同一侧的网格进行了拆分,将社区原有的10个网格扩大到12个,每个网格安排一名专门网格员,明确了每名网格员排查户数人数,对全村425户人家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

  按照街道要求,每天要对全村人员进行一次排查。孟家台社区则要求网格员每天8:00、14:00各排查一次。对此,刘玉石解释说:“春节正是走亲串户的人员来往最密集的时间,若上午8点排查,一般来串门的人可能还没到;如下午4点去排查,串门来的客人就走了。而下午2点正是家里来人最集中的时间,也是排查的最佳时间点。”这样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保证了排查的准确率。对排查出的25名外省(外市)来沈人员,社区网格员每天8:00、14:00和20:00分三次登门进行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造册。网格员在进行体温测量前,必须进行自我体温检测,确保细节上不出纰漏。( 记者  吕良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