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在行动⑳| 第一书记张哲一肩双责:抗击疫情 不忘扶贫

2020-03-03 09:59:4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驻守在辽宁各地的第一书记坚守在防疫一线,他们撇小家,顾大家,和乡亲们不离不弃,上演着一幕幕令人感动的亲情故事。2月24日起,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推出《“疫”路同行——第一书记在行动》系列策划,重点报道第一书记的感人故事、成功经验、有效举措,助力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取得最终胜利!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对不起,现在我们村一律不允许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入,请你返回。”2月28日8时,在本溪市本溪县草河口镇祁家堡村的进村卡点,驻村第一书记张哲拦住了1台外地车辆,这已经是张哲连续第33天早早来到卡点值守。

第一书记在行动⑳| 第一书记张哲一肩双责:抗击疫情 不忘扶贫

第一书记张哲在路口值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是党员,关键时刻我必须上。” 1月27日,大年初三,张哲在没有接到镇里和村里通知的情况下,自主来到祁家堡村,冲在了抗击疫情第一线。

  来到村里后,张哲首先和村两委形成共识,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必须齐心协力,建立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的局面。两天时间张哲就组织发放传单1000多份,悬挂抗击疫情横幅35条,粘贴宣传标语58份,村部的大喇叭每天分时段广播他录制的疫情防控宣传内容。

  他又和村党总支书记郑乃山、村长高喜仁分别带领三个排查组,走进村民家,摸排、调查外来人员。3天时间就摸排出外地返乡人员128名,其中疫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4人。村里对这些返乡人员进行每天两次体温监测。尤其是对4名疫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张哲带头对他们进行24小时监控,每天都工作12个小时以上。

  当有村民问张哲“为什么这么拼命”时,张哲坚定地说:“疫情面前,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村‘第一书记’,我就要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线。”

  2月28日,刚吃完中午饭,张哲又提着他买来的猪肉和蔬菜走进去年才脱贫的周振清家的小院,“周大哥,你需要的菜我帮你买来了,我就不进屋了,我还得给王绍祥患唐氏综合症的女儿送药去。”

  “小张书记对我家真是太好了,他帮助我们脱了贫。疫情发生后,他知道我们家3口人都有残疾,媳妇又刚刚做完手术,出行购物不方便,就定期帮助我们买生活用品。”周振清感慨道。

  “因病、因残致贫是祁家堡村贫困户的主要致贫原因,所以我到村后,积极为他们想办法解决问题。”张哲说。他为64岁患脑梗的张海军办理了失独老人手续,每年可以领到7000多元补助,还有为贫困户徐庆方孙女治疗失聪、为低保户徐庆来40岁智障儿子免费治疗、去年为贫困户周振清家秋收……还帮助10多户贫困户通过发展养牛产业脱了贫。

  一件件暖心实事,让贫困户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张哲也被贫困户们亲切地称呼为“咱们贫困户的贴心人”,他连续2年被草河口镇党委评为优秀扶贫干部。

  “把贫困户当做亲人,把他们的冷暖时刻挂在心上,是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应该做的。”实际上,做到应该两个字真的很难。张哲驻村之前,他的母亲就突发脑溢血,他的岳父也因为脑梗生活不能自理。去年,他的父亲被查出中晚期肺癌,手术后一直在家修养。四位老人,三位病倒,他和妻子又是家中的独生子女,但他并未因此停滞工作。

  “我这几天在卡点值班之余,经常去贫困户家中,和他们聊聊产业扶贫的事情。”说话间,张哲接到贫困户的电话,“我得去马振明家一趟,他家去年养牛脱了贫,今年他要扩大规模多挣些钱,奔着致富去了。”(文 葛传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