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75岁老党员赶牛车做抗“疫”宣传员

2020-03-03 19:14:4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大连75岁老党员赶牛车做抗“疫”宣传员

75岁老党员佟万豪赶着牛车,义务宣传疫情防控(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大连金普新区二十里堡街道二十里村的75岁老党员佟万豪,利用自家牛车,随身携带一台播放防疫内容的录音机,做起了抗疫宣传员,一天巡村宣传两遍,11天赶着牛车走了200多公里。

  老党员主动请缨

  佟万豪是一名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前是二十里村的村支书。二十里村党委书记孙建华说,该村有村民1900多户5070人,人口相对密集。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村两委成立了“摩托车宣传队”“文化志愿者宣传队”“党员志愿者宣传队”。

  1月27日(正月初三),二十里村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动员会,佟万豪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他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阻击战。“我是一名老党员,别看我年纪大,我身体好得很,有任务请放心交给我,我家没有摩托车,但是有牛,我可以赶牛车作为‘牛车宣传队’走街串巷开展宣传。”

  考虑到佟万豪年事已高及天气寒冷、出行安全等问题,起初孙建华并没有答应老人的“请战”。但老人决心很坚定,拗不过老人的多次申请,村两委勉强答应了老人的请愿。

  佟万豪年纪大了,家中的牛日常肩负着10亩玉米地的播种和收割农活,是名副其实的主要劳动力。所以,在平日里,佟万豪对待这头跟着自己8年的牛如宝贝疙瘩一般,但是得知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后,老人果断地将自家的牛贡献了出来。

  上下午各走一趟  11天风雪不误 

  从2月1日(正月初八)开始,每天早上,佟万豪都会早早地起来给牛喂好饲料,将牛车套好。老伴儿也不放心,临出门前要给他戴好棉帽子,小学四年级的孙女佟梦瑶则给爷爷戴上棉手套和口罩,并叮嘱爷爷要注意保暖。

  期间,二十里村气温降到了零下,最冷达到零下15℃,即使天气条件这样恶劣,佟万豪一天都没误工,村两委干部再三劝阻,也没能阻挡他的脚步。

  由于大部分村民搬迁住进了楼房,二十里村目前只有佟万豪家中还养牛,佟万豪赶着带有“全面夺取新区防控新冠肺炎最后胜利”的宣传标语、播放着防疫宣传口号的牛车,每天行走在二十里村的村头巷尾。

  二十里村辖区内三分之二的路面为柏油路,虽然路况条件不错,但是牛车走起来速度有限。一天上午,二十里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海军悄悄地在后面,全程跟老人走了下来,老人走完村辖3个自然屯和两个社区全程约10多公里路,两个多小时。冷了,老人就搓搓手,从车上下来,一边赶着牛车一边一步一步向前走。

  为什么要下来走?老人告诉王海军,因为太冷了坐不住,下来走能御寒。“村里的温度低,寒风里体感温度会更低,对这样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来说,每天坚持上午、下午各走一趟,风里来雪里去,每天走20多公里村路,已经不能用辛苦来形容了,是一种精神力量支撑着这位老党员。”王海军说。

大连75岁老党员赶牛车做抗“疫”宣传员

二十里堡村第一书记王海军(左)帮老人戴好口罩(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佟万豪介绍说,下午一趟沿村走下来,返回家中一般要到下午4点多了。

  家人既心疼又自豪

  佟万豪在村里很有威望,他的这一举动也得到了村民的赞扬,大家敬佩之余,也纷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响应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能不出门的就自觉居家隔离,需要出门办事的也都佩戴口罩。

  接连多天的高强度工作,让年岁已高的佟万豪倍感疲惫,但他无丝毫怨言。他说:“我能这么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还得感谢我家人的支持和理解。”

  佟万豪的疲惫没有逃过老伴韩圣花的眼睛,老伴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我知道他累,说不累是假的,回家吃口饭,也不洗洗,躺炕上一会儿就睡着了,想叫他还不忍心。他年轻时候当村书记,一直是党员,他就是这样一个为村里付出的人。”

  孙女佟梦瑶对爷爷的这种行为感到自豪。她说:“我虽然年纪小,但是爷爷任劳任怨的精神品格,我都会记在心里,向爷爷学习,长大了也要做一个像爷爷一样勇于付出的人。”

  75岁老党员的坚持,对全村党员群众也是一种无言的教育。第一书记王海军说:“佟万豪作为一名基层老党员,他对党员身份的理解既简单又深刻,他是我学习的榜样。”(文 肖佞 孙胜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