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两级法院通过“云平台”在线开庭审理案件11件

2020-03-05 16:46:1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鞍山两级法院通过“云平台”在线开庭审理案件11件

法官视频连线“云开庭” 供图 鞍山中院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日前,通过“辽宁法院互联网庭审云平台”,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把身处鞍山和葫芦岛两地的当事人“连”在一起。在法官主持下,用时一个小时,两家企业最终达成和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在“线上”得以化解。

  自2月14日平台初次投入使用以来,鞍山两级法院疫情期间已经通过“辽宁法院互联网庭审云平台”在线开庭审理案件11件,网上立案167件,邮寄立案26件。通过互联网庭审、微信、调解平台等方式累计在线审理、调解50件,其中调解结案案件39件,“云”办案模式已全面铺开。

  为了确保战“疫”、办案两不误,方便当事人足不出户在线参与诉讼,鞍山中院统筹推进全市法院互联网庭审平台建设与应用,自2月3日起,鞍山两级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暂时关闭,同时,借助微信公众号及当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指南,引导当事人尽可能通过辽宁法院诉讼服务网和辽宁移动微法院进行立案,诉讼服务由“线下”转移到“线上”。立案一庭干警轮岗值守,积极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电子邮箱等方式做好群众立案事务的沟通、联系和安排,确保各类诉讼服务通道时刻保持畅通。截至目前,两级法院共通过12368热线接听群众来电690条,网上立案167件,邮寄立案26件。

鞍山两级法院通过“云平台”在线开庭审理案件11件

法官网上立案,审阅材料 供图 鞍山中院

  2月14日,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率先在全地区通过“公道互联”网络庭审平台审理宣判涉武汉当事人案件,敲响了鞍山法院“云审”第一槌。中院民二庭法官通过微信一日内成功调解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和一起离婚纠纷,为疫情期间“门难出、债急要”的当事人解忧纾困。立山法院通过微信成功调解一起当事人远在非洲的股权转让合同纠纷案件,实现了一场跨越半个地球的“云调解”。

  这样的“云案例”越来越多,截至目前,鞍山两级法院通过互联网庭审、微信、调解平台等方式累计在线审理、调解50件,其中调解结案案件39件,“云”办案已成非常时期新常态。

鞍山两级法院通过“云平台”在线开庭审理案件11件

“指尖司法”便利快捷 供图 鞍山中院

  而执行作为法院工作的重点,也在“云战疫”中毫不示弱。截至目前,鞍山两级法院疫情防控期间进行网络查控911次,在与案件当事人未接触的情况下执行完毕案件84件,到位标的额400余万元。

  指尖立案“不打烊”,网络庭审“不掉线”,隔空执行“网上见”,每一点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带来的普惠便民的“司法红利”背后,都有鞍山法院人的执着坚守。

  (文 黄绘如 赵紫钰 王兰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