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辽宁一直在路上

2020-03-05 11:05:41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题记:抚顺是雷锋的第二故乡,也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向雷锋墓敬献花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在武汉协和江北医院济和院区,新冠肺炎患者龚大姐这几天就要出院了。回忆过去的这一个月,“不幸的是得上了新冠肺炎,幸运的是遇到了从抚顺来的医生和护士们。记不全他们的名字,但是会永远记得他们的防护服上都写着‘雷锋城——抚顺四院’。”龚大姐说。

学雷锋,辽宁一直在路上

  患者龚大姐与主治医生姜军 抚顺市第四医院供图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辽宁省首批医疗队137名医护人员整装集结,赴武汉支援新冠肺炎防治工作。至2月26日,辽宁已经派出十一批,共计2030名医护工作者驰援湖北,各类物资也是源源不断运往战“疫”一线。

  来自抚顺第四人民医院的医生姜军在日记里,有这样一句话,“我从小就是在雷锋精神的教育下长大的。支援武汉,救死扶伤,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我想,这就是在学雷锋吧。”

  在这场严峻的战“疫”中,雷锋精神同样又成为辽宁人的旗帜,无惧生死、不计报酬、不惜成本、不提困难……辽宁的英雄谱中,又增添了一幅医护工作者的群像。

  又何止今天!回首来路,抗洪抢险、抗击非典、抗震救灾……但凡祖国危难,辽宁人从未缺席。在雷锋的旗帜下,“长子情怀、忠诚担当”已溶于血液、与生俱来。

  学雷锋,在辽宁渊源有自

  辽宁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

  1940年12月出生在湖南省望城县的雷锋,18岁就来到辽宁鞍钢当工人,并从辽宁走向军营,最后牺牲在辽宁、安葬在辽宁。在鞍山、辽阳、营口、抚顺、沈阳等地,都留下了雷锋工作、生活的足迹。在辽宁将近四年的时间里,雷锋完成了从公务员到工人、士兵、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的转变,是人生观价值观趋于成熟、雷锋精神塑造凝结的过程。

学雷锋,辽宁一直在路上

  雷锋同志入伍通知书 辽宁省档案馆供图

  早在1960年,辽宁省抚顺市已经开始宣传雷锋的先进事迹。1960年12月11日,《抚顺日报》用一整版刊发长篇通讯《毛主席的好战士》和《把青春献给祖国——雷锋同志日记摘抄》。1961年,雷锋当选为抚顺市人大代表。1962年5月28日,雷锋荣获共青团抚顺市委授予的“少先队优秀辅导员称号”。

  1962年,雷锋牺牲后,共青团抚顺市委于10月份下发了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的文件,而后,学习活动迅速推广到辽宁省、全国。1963年3月,毛泽东写下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开启了一次时间久远、影响了几代人的活动。

  雷锋墓就在辽宁,目前已有6000多万人来瞻仰。雷锋班、雷锋团,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雷锋式好战士。雷锋日记里,人们还能依稀辨认出他提到过的企业、学校、街道、车站。他的战友、工友、学生们还在传颂他的故事。他的照片、遗物在四个展览馆里被凝望、追忆。

  这种类似血脉的渊源,让雷锋精神在这里扎根。雷锋的精神和行为,被无数追随者继续和发扬。

  学雷锋,在辽宁同声相应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具体而直接的体现。雷锋精神,体现了坚守崇高理想、秉持人民情怀、践行奉献精神、投身民族复兴的思想内涵。

  广袤的黑土地,绵延的辽河水,浩渺的黄渤海,孕育了4300多万辽宁儿女特有的精神风貌和道德品格。多民族的和谐共处,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宽广辽阔的地域文明、开放包容的思想观念,造就了辽宁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重德尚义、豁达豪爽的性格和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海纳百川的开放胸怀。

  进入新时代,辽宁人正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脚踏实地,勇于攀登,砥砺奋进,积极投身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伟大实践。

  这种共同的道德追求,让雷锋精神在这里被呼应。人们发自内心地默默诠释着共鸣。

  学雷锋,在辽宁始终如一

  几十年来,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关怀和大力倡导下,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持续深入。

  辽宁省委历来高度重视学雷锋活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先后召开领导干部大会、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省委书记专题会、省委常委会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中共辽宁省委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学雷锋活动的意见》和2019年、2020年辽宁省学雷锋活动工作方案,积极部署、创新推动,要求全省按照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价值引领、坚持重在实践、坚持广泛参与、坚持改进创新、坚持德法并举、坚持齐抓共管的原则,全员学雷锋、全面学雷锋、全年学雷锋。

  2019年2月27日,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为雷锋学院揭牌,9月28日,雷锋学院建成开班,目前已培训全国各地学员超过5000人。

学雷锋,辽宁一直在路上

  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为抚顺雷锋学院揭牌 雷锋学院供图

  辽宁正在积极打造雷锋文化城市群。2017年3月23日,中共沈阳市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共建幸福沈阳”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把雷锋精神作为沈阳的城市精神。鞍山市充分挖掘“一座钢城、两代雷锋”的独有优势,深入推进“跟着郭明义学雷锋”品牌建设。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沉淀,抚顺市形成了全国最集中、最丰富的雷锋文化资源。雷锋精神已融入到这座城市的发展和振兴中,成为与每一个人情感相连、命运相系的精神归宿。辽阳市积极打造“雷锋第二故乡学雷锋”独特品牌,围绕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不断提升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水平。营口是雷锋军旅生涯的起步之地,“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主题活动让雷锋精神成为这座城市的精神坐标和信仰。

  这种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让雷锋精神在这里被升华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高地呼之欲出。

  学雷锋,在辽宁历久弥新

  雷锋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他以对党的无尚忠诚、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对人民的无限深情,谱写了光彩夺目的人生诗篇,树立起了历久弥新的思想道德丰碑。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雷锋精神不但没有过时、没有褪色,而且不断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与社会进步潮流相契合、与党的先进本色相融汇,越来越焕发出引领时代风气之先的独特魅力,成为全党全社会共有的宝贵精神财富。

  2019年11月,在辽宁省抚顺市召开的学雷锋和志愿服务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强调,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要深刻把握坚守崇高理想、秉持人民情怀、践行奉献精神、投身民族复兴的思想内涵,引导人们坚定“四个自信”,弘扬无私奉献、团结互助的理念,自觉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在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中彰显价值、作出贡献。

  新时代,学雷锋有新意义、新内涵、新任务。

  辽宁英雄模范辈出。这里有孟泰、王崇伦、罗阳、周恩义、中船重工抗灾抢险英雄群体等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楷模,有一大批各级先进典型、道德模范近800人,有“辽宁好人”900多人。“当代雷锋”郭明义,有着与雷锋诸多相同相似的经历。郭明义是辽宁人学雷锋的杰出典型代表。2010年以来,“跟着郭明义学雷锋”成为了学雷锋活动的新载体,由郭明义发起组建的郭明义爱心团队,在全国其它31个省区市有分队1000多支,成员200多万人,成为了学雷锋活动坚实而磅礴的基础力量。

学雷锋,辽宁一直在路上

  郭明义爱心团队为湖北筹集的物资装车 郭明义爱心团队供图

  辽宁有抚顺、沈阳军区、辽阳、鞍山、营口5处雷锋纪念场所,有全国唯一的雷锋墓及雷锋生前所在团等宝贵资源,有鞍钢、辽阳、抚顺三处反映郭明义先进事迹的场所。全国第一家雷锋精神研究所,第一个雷锋事迹网上展馆,抚顺、沈阳、辽阳三市创办了研究、传播雷锋精神的刊物。辽宁还有遍布全省城乡的一大批以“雷锋”名字命名的雷锋班、雷锋岗、雷锋班组、雷锋学校、雷锋号列车和城际客车、雷锋储蓄所、邮政所、供电所等“雷”字号单位和场所。阵地建设的加强,为学雷锋活动提供了更好的场所和平台。

  电影《雷锋在1959》,电影、话剧《郭明义》,图书《雷锋画传》《当代雷锋郭明义》《今天你奉献了吗》,歌曲《把幸福给你》《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电视专题片《雷锋》《郭明义》,动画片《幸福在身边--“当代雷锋”郭明义的故事》等等。近年来辽宁制作的各类雷锋、郭明义题材文学艺术作品不胜枚举,为学雷锋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生动教材。

  2011年3月,郭明义开通新浪微博,不到3个月,“粉丝”超过100万,一年内超过1000万。现在郭明义已经成为“3000万大V”。 2019年4月12日,“@雷锋”四大融媒体平台—“@雷锋”抖音号、“爱特雷锋”微信公众号、“爱特雷锋”微博、“@雷锋”梨视频正式上线。图、文、音、视频全方位结合,实时跟踪辽宁学雷锋活动动态,宣传各类先进模范人物事迹,在互联网上唱响弘扬雷锋精神的主旋律。

  这种坚定坚持和与时俱进,让雷锋精神有了更多的种子,有了更好的土壤,播撒到更广阔的大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