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抗“疫”巾帼先锋④|鞍山市传染病医院张红:战“疫”铁娘子的风格

2020-03-08 18:22:4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开栏语: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但总有一群人在逆向而行。她们,可能是女儿、妻子、母亲,但走上抗击疫情的战场,她们就是刚强坚毅的巾帼战士。

  在抗疫一线,女医务工作者不惧病毒,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在生产一线,女职工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提供物资保障;在社区,巾帼志愿者坚守岗位,承担起排查、宣传、疏导等工作,守护千家万户……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推出“辽宁抗‘疫’巾帼先锋”系列报道,展示各行各业女性在疫情期间展现的作为与担当。向她们道一声“辛苦”,为她们加油鼓劲!

辽宁抗“疫”巾帼先锋④|鞍山市传染病医院张红:战“疫”铁娘子的风格

鞍山市传染病医院院长张红 供图 鞍山传染病医院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她放下年迈的父母,是为了更多家庭的父母;她离开家中的孩子,是为了更多孩子有家人的陪伴。不是无心,是心怀大爱;不是冲动,是责任担当。她是忘却自我、负重前行的女院长,她是雷厉风行、沉着应战的“铁娘子”,她就是鞍山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鞍山市传染病医院院长张红。

  紧急部署,她是运筹帷幄的总指挥

  如果说防治新冠肺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张红院长就是鞍山传染病医院战“疫”中的“神经中枢”。2020年1月20日,鞍山市卫健委统一部署,确定鞍山市传染病医院为新型冠状肺炎鞍山市定点收治医院。张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的总指挥,率兵出战,吹响了这场无声的抗“疫”号角。

  她临危受命,第一时间紧急备战,召开班子会全院部署;她运筹帷幄,准确抓住疫情关键,迅速成立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应急救治预案。她总体规划,通盘考虑,同时组建6大工作组,制定16个应急方案。医疗救治专家组、疫情感控组、疫情报告组、后勤保障组、物资设备组、新闻宣传组瞬时成立,开启了覆盖全院的防控战斗。    

  她说:“疫情面前,我们每一个人必须全力以赴,坚决不能出现任何问题。”敢于作为、勇与担当,此时的张红更显将帅风格,成为全院的总指挥。

  当机立断,她是排兵布阵的领军者

  疫情来袭,需非常战备系统应对。作为鞍山市地方级领军人才的张红当机立断,全面启动应急预案。1个小时,建立预检分诊;2个小时,发热门诊布置完毕;48个小时,呼吸楼全部清空,31张病床,打造出标准的隔离病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病房;64个小时,留验楼69张床和必备物资安装到位,医护人员进入战备状态,医院“三大战场”蓄势待发。

  1月30日晚上,医院接诊第一例来自岫岩的男性患者。在张红的严密部署下,严格按照疑似病例接诊流程,迅速而有序地安排各种相关检查,然后收治到疑似病例病房。次日患者确诊后,由医院转入到辽宁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沈阳中心救治。如今这名鞍山“首例”患者恢复良好,已被医护人员接回到医院隔离观察。

  “战斗第一枪,我们很成功!”张红和同事们疲惫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身先士卒,她是处变不惊的当家人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医疗业务出身的张红,最担心的还是疫情救治的质量和感控安全。她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不放过工作中的任何细节。在对鞍山市第四例病例的确诊过程中,虽连续4次核酸检测阴性,按早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指南,可以解除隔离,但给患者进行双肺CT复查后,提示有异常改变。张红第一时间向上级上报,通过组织多次全市专家会诊及第6次再查核酸,确诊为新冠病毒肺炎,最终避免了疫情蔓延,使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从投入防控战斗那一刻开始,张红带领鞍山市传染病医院的同事们,上下同心,共同奋战,坚决执行市委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精神,把疫情蔓延的风险性降到最低,以实际行动捍卫了百姓的健康和这座城市的平安。(文 杨静 肖晗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