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海城李奇七年多奔跑在公益路上

2020-03-10 15:04:5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从2012年到现在,从16人到160人,他们的坚持令人感动。

  47岁的李奇是辽宁鞍山海城市法院食堂的一名管理员, 也是郭明义爱心团队海城法院食堂爱心团队队长。7年来,他带领海城法院食堂厨师及服务员组建的爱心团队,从起初的16人扩展到160人,他们跟随当代雷锋郭明义的脚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服务社会,奉献爱心。

辽宁海城李奇七年多奔跑在公益路上

郭明义爱心团队海城法院食堂爱心团队队长李奇 摄影 王乐

  7年坚持为敬老院做美食

  李奇是共产党员,也是有大爱和担当的人。爱心团队成立7年来,团队成员发挥自己的特长,每个周末都会去敬老院为老人做可口饭菜,给老人调剂饮食。

  海城孤山敬老院院长李占柱说,李奇和他的团队都是自己带来原料,来了就动手做菜做饭,特别适合老人口味。他们还教敬老院的管理员做菜,让老人们平时也能吃上可口的饭菜。最让人感动的是他们从不嫌弃敬老院里的老人,把他们当亲人看待,和老人们同桌吃饭,像一家人一样。

  李奇还带领团队到海城感王、西柳、新立、响堂等多家敬老院,为老人们做饭做菜,送去温暖。

  李奇带领法院的爱心团队默默地坚守着最初的承诺,风雨不误,当初的16个人没有一人掉队。能为老人们尽一份爱心,他们由衷感到开心。

 3年为环卫工人送早餐

  2017年初的一天早晨,李奇上班的途中,偶遇单位附近的几名环卫工人,聊天中得知,几名环卫工人每天半夜就出来工作,早晨都是空着肚子在扫街。从那之后,李奇决定每天为他们送早餐。    

  从此,李奇凌晨3点多就起床给环卫工人做早餐,淘米熬粥、蒸花卷、拌小菜、煮鸡蛋。最初他在星海广场为14名环卫工人送早餐,现在发展到为7个地点的40名环卫工人送餐。一碗小米粥、一个花卷、三种小菜还有一个煮鸡蛋,这份简单的早餐,让每位环卫工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辽宁海城李奇七年多奔跑在公益路上

李奇为环卫工人送爱心早餐 摄影 王乐

  虽然每天要比以前起的早, 但李奇3年之中没有间断一天,无论刮风下雨,雨雪雾天,他都会准时到达。即使生病住院了,他带着胃管瞒着医生也要回家给环卫工人做饭送餐,环卫工人们感动得要去医院看望他。  

  李奇说:“我能体会到环卫工人的辛苦,他们才是名副其实的城市美容师,我做这些不为别的,就是想让更多的人能感受到他们的付出、更多地关爱他们,也想让环卫师傅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包保10名中小镇孤寡老人

  2017年春节前,海城市文明办志愿协会号召各团队参加“百队帮百户,关爱孤寡老人”爱心活动,李奇团队包保了海城中小镇8户11人(已去世1名)。每个周末,李奇与志愿者们分别到8户孤寡老人家,为老人洗脸、理发、做饭、过生日、收拾卫生、种地、修炕、修建彩钢房 ,把包保任务融入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

  2019年6月,中小镇岳家村85岁五保老人张福帮患脑血栓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李奇每天来回往返26公里给老人家送饭、喂饭,洗脸、洗身子,接屎接尿,洗衣收拾屋子。在他的照料下,炎热的夏天里老人没有起痱子也没有起褥疮。冬天到了,李奇每天提前2小时给老人家烧炕,没有烧材和煤,大家一起捐款买,在侍候老人家的213天里,李奇变着法儿给老人家做好吃的。

辽宁海城李奇七年多奔跑在公益路上

李奇(左)给孤寡老人喂饭 摄影 王乐

  李奇走进的第二个孤寡老人家是88岁的白荣学老人,刚去就得知老人已经1个月没有排便,李奇毫不犹豫给老人家打上开塞露,戴上手套帮助老人排便,让饱受折磨的老人身体舒服了很多。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奉献爱心,播撒温暖,他们无私的行动给老人送去了关怀,送去了慰藉。

 助力创城做环保卫士活动

  2018年7月,海城市开展“我爱海城 文明我先行”活动,李奇和130多名志愿者在9个广场拾捡垃圾。他们还走上街头清理小广告,轮流到志愿服务岗亭做文明交通引导员、交通问路咨询员,去火车站助力春运 ……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严寒,都能看到这个团队志愿者的身影。

  团队连续3年助力参加高考和中考的学子,为考生提供矿泉水,为陪考的家长提供帐篷乘凉。李奇还多次参加义务献血,参加造血干细胞采集样本,并且签署了捐献眼角膜的志愿书。

  七年如一日坚持不辍做公益,是爱和职责让他们坚守初衷,无怨无悔。李奇说:“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入党誓词,把为人民服务当做自己的职责,把每次志愿活动都当做‘第一次’,在学雷锋学郭明义的路上不停歇。”

  2018年李奇被《辽沈晚报》评为“温暖辽宁·2018十大暖心人物”称号,他带领的爱心团队被鞍山市共青团评为“最美组织奖”, 2019年李奇被评为“鞍山市岗位学雷锋学郭明义标兵”。(文 肖晗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