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教师刘言言直播授课“线上援疆”

2020-03-13 09:40:4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沈阳教师刘言言直播授课“线上援疆”

沈阳教师刘言言为孩子系红领巾(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突如其来的疫情挡住了所有援疆老师们走进塔城的脚步,但却阻挡不了他们对援疆工作的激情和对塔城孩子们的爱。日前,沈阳教师刘言言开启了新疆塔城市第一小学“云视讯”在线直播课堂,让孩子们在线上如期开学。

  克服困难为新疆孩子“云授课”

  刘言言是沈阳市皇姑区陵西小学主任,2003年至今一直担任学校中层领导和高年级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组织活动及授课经验。而她也是沈阳市第二批援疆教师,承接新疆塔城第一小学六年4班、六年6班的语文授课任务。

沈阳教师刘言言直播授课“线上援疆”

刘言言为新疆塔城孩子在线授课(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受疫情影响,刘言言未能如期返回新疆与孩子们面对面教学,但她却在线上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课上她向孩子们这样介绍自己:“虽然我们相隔万里,但是互联网却让我们近在咫尺,虽然疫情阻碍了我走上讲台的脚步,但是却不能阻断我们师生的情感。”

  线上教学对于老师们来说是个全新的尝试,为了尽快适应新教学模式、准确掌握在线操控、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刘言言提前精心备课,围绕特殊时期孩子的学习需求与家庭学习的期待,依据教材、网络资源及学生具体情况做好了教学设计,根据疫情期间持续居家隔离出现安全焦虑与缺乏自主专注学习的实际情况做好了心理抚慰疏导准备。多次修改、练习,最终刘言言为孩子们呈上了一堂高质量的课。她说:“我会将自己毕生所学毫无保留的奉献给孩子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做到三个“一定”获好评

  刘言言不但对在线授课质量严要求,更加注重在线教学的成效。

  她借助“云视讯”的平台,认真听取了塔城一小五、六年级每一位语文老师的课,虚心学习,总结宝贵经验。同时,她通过互联网对学校的孩子们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她关注学生在线反馈,在如何做好网络课程设计、个性化教学、个别化指导,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等方面加强自我学习和提升。

  她对自己这样要求:“我一定第一时间批改作业,一定做到有问必答,一定用心对待每一个孩子。”刘言言专业的授课展现了沈阳援疆教师的素质,得到了塔城教师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得到了塔城孩子们的认可和喜爱。

  处理完父亲后事立即投入工作

  就在刘言言全心忙于援疆支教工作中时,她的父亲因突发性脑梗于3月4日永远离开了她。作为女儿未能尽到的孝心,没能抽出时间多陪伴父亲,这让她深深自责。此时,沈阳市陵西小学校长王险峰和同事们的慰问与关怀,塔城市第一小学校长李芳和同事们的安慰与理解,极大地缓解了刘言言的悲伤情绪,让她心生慰藉,倍感温暖。

  当刘言言处理完父亲后事,她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收起沉重的心情回到岗位投入工作,尽快回到塔城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中,因为她知道父亲支持她擦干眼泪继续去尽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责。

  刘言言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以身作则担当着一位人民教师的责任与义务,将自己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赤诚教给塔城的孩子们,让他们做有大爱、有大义、有责任、有担当的人,这是她的信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