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驰援湖北医疗队员曲蕴憧:期待奇迹

2020-03-31 17:47:08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张群

  出生于1993年的曲蕴憧是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男护士,也是丹东市首批驰援湖北医疗队中最年轻的队员。他有朝气、有活力,爱读书、业余时间喜欢打网游,曾经“种草”武汉热干面。但他从未想过,与武汉第一次谋面竟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危急时刻。大年初二,他和丹东市其他6名医护人员一起踏上了去往武汉的征程。

  到达武汉后,曲蕴憧被分配到蔡甸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几乎没什么休整时间,岗前培训后,他和队友们陆续进入病区开始接管患者。重症监护室里的大多数新冠肺炎患者,靠气管插管和呼吸机辅助呼吸。为了防止插管弯折阻碍通气,医护人员必须目不转睛地守在床头,根据呼吸机和监护仪的参数,不断吸痰清理呼吸道,改善通气。“患者会不会呼吸困难,甚至有没有危险,这都需要我们去观察,谁也不确定下一秒会怎样,所以只能盯紧了。”曲蕴憧说,面对危重症患者,他深感责任重大,不敢有任何闪失。

  精神紧绷地连续工作8小时,对于一直在重症监护室工作的曲蕴憧来说是常态。更具挑战的是,穿着笨重的防护服、戴着胶皮手套、透过满是雾气的护目镜为患者采血、吸痰、上药、翻身、叩背……尤其做俯卧通气的时候,经常得四五个护士协作才能完成,一套动作下来经常会累得满身是汗,护目镜也被雾气蒙住,很难看清东西。

  虽然完成每个动作都很困难,但曲蕴憧还是很快适应了新环境。除了医疗救助外,对病人的心理疏导也是医护人员重要的工作内容。一天,一位老年患者转入曲蕴憧所在的重症监护病房。刚到时,老人还能够与医护人员沟通,但是能明显感觉到她情绪不好、意志消沉。于是曲蕴憧和同事们不断地给老人鼓劲:“阿姨,我们是从辽宁丹东来支援武汉的,我们一定能护理好您,只要您振作起来,对自己有信心,一定能够康复出院。”下班后曲蕴憧还牵挂着那位老人,可再上班时,老人已用上了呼吸机。虽然老人闭着眼睛,但曲蕴憧仍然给她加油鼓劲,“阿姨,您的病会有短暂的几天比较严重,挺过了这个最艰难的时期,您就胜利了。”那几天,医护人员们不停地鼓励老人,直到她渐渐好转、撤掉了呼吸机。转出重症监护室时,老人微笑着向曲蕴憧竖起了大拇指。

  曲蕴憧说,他刚参加工作就被分配到了重症医学科,生死离别看了很多,但面对重症患者,他总是期待能有奇迹出现。被感染的医护人员夏思思从曲蕴憧所在的重症监护室转院后,他和同事们都在默默祈祷,希望夏思思转危为安,可没想到不久后传来了噩耗。“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心里很难过,我也提醒自己,工作时一定要格外警惕,不能出现任何疏忽,这不仅是为自己负责也是为家人负责。”曲蕴憧说。

  3月20日,曲蕴憧和队友们终于回家了。“也许以后我还会回去看看我们的‘战场’。”他说,再过一个月他就27周岁了,这段经历对他来说极其宝贵。 (记者 王晓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