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首家村级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开门营业”

2020-04-02 18:41:1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近年来,铁岭市铁岭县腰堡镇石山子村走出一条“招商引资+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让招商引资工作下沉到村一级,让每名村民都成为招商成员,真正实现全员招商、全年招商……

  在铁岭市铁岭县腰堡镇石山子村村委会,“招商引资服务中心”牌匾醒目耀眼。3月中旬,全市首家村级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在这里正式“开门营业”。作为铁岭市招商引资工作典型乡镇,多年来腰堡镇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全镇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已形成了“大招商、大服务”的招商引资工作格局,通过专业招商队这个主航道,以及以商招商、村级招商“两翼”协同发展模式,为客商提供最优投资环境,为老百姓提供更多就业平台。

  “毗邻102国道、正对铁岭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是石山子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开拓思路、打破传统,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将村一级的招商引资服务中心直接建立在村委会,让我们的基层干部时时刻刻为全市、全县的招商引资工作服务。”铁岭县腰堡镇副镇长王卓是石山子村的包扶领导。疫情防控期间,王卓每天到村里进行值班值守,在与村干部的聊天当中得知,有很多企业老板在选址时会自己实地考察,而村委会对面的铁岭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就是这些企业老板常常“私访”的地方。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王卓思路顿开,那就在村委会设立招商引资服务中心,直接点对点为客商服务,吸引他们前来投资。

  “中心成立一周多,我们已经接待了4伙客商,他们都是到园区考察时看到我们的大牌子,就进来咨询各种相关事宜,其中有一家做饮用水的企业已经表示有投资意向,这两天我们正在跟进。”石山子村村委会主任陈迪国说,中心成立后,制定了规范的服务流程,成立了腰堡镇石山子村招商引资服务中心领导小组,制作了区位交通展板,将本地到陆路、高铁、机场、港口等区域优势作出示意图,挂在显著位置。同时,村“两委”班子成员成了联络员,每天学习招商的相关业务,积极解读上级政策,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打牢基础。

  “石山子村有860户、2750人,这几天我们初步做了一份村里‘名人录’,将本村在外发展和下乡知青的信息进行了汇总,目前有40多人登记在册,下一步我们将着手与这些人取得联系,向他们宣传我们全市现在的好政策,吸引他们返乡创业。”王卓介绍,下一步,腰堡镇将指导石山子村召开在外企业家联谊会、下乡知青返乡会等活动,同时也将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招商引资相关培训,将村级招商引资服务中心逐渐在全镇各村铺开。(文 王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