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留学生萧林熙:在德国戴上中国的口罩感到很温暖

2020-04-02 18:45:57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张群

沈阳留学生萧林熙:在德国戴上中国的口罩感到很温暖

  “从今天开始我也是有口罩的人了,不是买的,是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发给德国留学生的,简直太给力,祖国永远是我们最强大的后盾,更是我们最温暖的靠山!”3月31日,在德国留学的沈阳女孩萧林熙发表了一篇海外抗疫日记,被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转发后,更是引来千万网友围观,坐标在世界各地的中国留学生们纷纷留言称,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祖国母亲雪中送炭,用强大的“暖实力”温暖游子心。

  突然 学业生活被按下“暂停键”

  萧林熙,沈阳姑娘,2017年她放弃了国内稳定的工作,义无反顾地到德国选择重回校园,开始留学生涯。目前,她就读于德国北威州帕德博恩市的帕德博恩大学媒体科学专业。此时,本应是春季开学的时候,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学校处于停课状态。

  4月1日,记者通过微信联系到萧林熙,她表示,目前德国的餐厅、酒吧、电影院、理发店、健身房等餐饮娱乐场所都已关闭,大中小学也都停课了,只有超市、日用品店、医院这些和生活息息相关的还在开门。街上、公交车上的人比平时少了很多。大家在超市结账时也都会按1.5米间距的地标排队。肉菜蛋奶这些食材基本没有出现紧缺或涨价情况,不过之前有段时间厕纸一度紧缺。德国政府的防疫宣传重点是要勤洗手、勤用免洗消毒液,所以,目前消毒用品是限购的,幸好她之前囤了一些,心里也算有底。

  她说:“这个时候学业和生活都被按下‘暂停键’,说完全不焦虑是假的,但也很少能听到抱怨的声音。国内的家人朋友每天都很关心我们,留在这里的同学们也都在互相鼓励互相帮助,请家人放心,我们可以照顾好自己。今天,这已经不是某一个国家的困难,而是全世界全人类应该共同面对克服的一个难题。”

  紧张 每次出门都“瑟瑟发抖”

  随着疫情的持续蔓延,很多国家都出现了口罩脱销、洗手液限购、预防药品买不到……这些现实问题摆在面前。萧林熙表示,在德国确实也已经买不到口罩了。以前正常情况下,普通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不需要处方,可以直接在药房、日化用品店、网上药店买到,而且价格很便宜。她春节前给国内的家人还邮寄了一些。但从2月中下旬开始,德国口罩也断货了。“在这里,戴口罩的人还是很少,我觉得一是他们没有预防性质戴口罩这个习惯,欧洲人的观念是只有真正生病的人才戴口罩,再有就是确实也买不到口罩。”

  在德国买不到口罩的时候,确诊病例也开始迅速增长,没有口罩的日子,萧林熙都宅在家里尽量不出门,不得已出去采购生活必需品时她都是提心吊胆,每次出门都会戴围巾围住口鼻,算是一种心理安慰,但仍然感觉“瑟瑟发抖”。

  自豪 戴着大使馆发的口罩很温暖

  “这么紧要的节骨眼上,没想到我的第一个口罩是祖国妈妈给的,这种感动真不是矫情,身在异国他乡的人都会懂!”萧林熙称,3月22日,她在大学的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微信群中了解到,在读中国留学生可以向大使馆申领口罩,于是她就填了两份申领表。3月30日,她收到了学联的通知,领取了10个口罩。

  据了解,口罩发放的流程是国内把口罩运给中国驻德国各使领馆,各使领馆再把口罩分给领区内各大学的中国学联,各学联再按在读中国留学生登记报名情况,就近原则分成10个领取点进行派发,每个领取点都安排了大学生志愿者。萧林熙说:“其实这个流程中间的运输、交接环节很多,但这么快我们就能拿到口罩,说明每个环节都特别有效率,一丁点儿的时间也没耽误。由于平时很少出门,所以10个口罩也能撑很长时间。戴着祖国的口罩走在路上,顿时觉得全世界都是羡慕的目光。”

  火了 一篇日记突然刷爆网络

  3月31日,萧林熙将自己领取口罩的过程和感受写成了一篇日记发到微博上,仅一天时间阅读量便达到1400多万,点赞6万多,留言近5000条。

  山川异域,骨肉相连。有人说,抗疫这一仗,中国打上半场,国外打下半场,而海外华人打全场。这不仅道出了战疫的艰辛与漫长,也折射出中华儿女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坐标澳大利亚,收到口罩。”“坐标日本,收到口罩,照顾好自己。”“坐标卡塔尔,一起加油……”记者在萧林熙的微博留言中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纷纷表示,在境外疫情急转直下的此时,来自祖国的牵挂让大家倍感温暖。

  一篇日记突然刷爆网络,着实让萧林熙很意外,但看了网友们的留言,她又觉得每一个点赞都是情理之中。她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谁也不可能独善其身。越是危急时刻,我们越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也越需要一个强大的祖国为支撑。我只是说出了留学生们的心里话,引起了共鸣。同时,来自祖国网友们的关心与嘱咐,也让在外的游子们深深感受到那份熔铸在一个民族基因血脉之中的力量。无论身在哪里,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希望2020年赶快好起来!”

  (记者 吕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