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看山守林 沈阳沈北实行防火网格化管理

2020-04-02 10:25:3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当前,既处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又处于森林火险的多发时期。沈阳沈北新区多管齐下,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两手抓,同时推行文明祭祀,营造文明和谐的祭祀氛围。

 建立防火四级包保责任体系

  沈北新区下发了《森林防灭火责任书》,落实各成员单位责任,明确了属地管理责任制,建立了四级包保责任体系,区、街道、林场、社区等逐级压实森林防火责任,确保森林防灭火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沈北新区严格落实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制度,各涉林街道与社区、企事业单位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同时与辖区农户签订森林防火保证书,切实将责任落实到“人头、地头、坟头”。

  24小时全面排查火灾隐患

  沈北新区坚持巡查到位,对重点区域、重点点位实行死看死守,严格管控上坟烧纸、焚烧秸秆等野外用火行为,在进山所有路口设立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60处,并配备金属探测仪,对进山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收缴火种,从源头消除火灾隐患。

  同时,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全员上岗到位,每日对各涉林街道防火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巡查,督促各单位落实森林防火工作,并配合各街道、各单位检查护林员上岗到位情况。

  森林防火指挥部在火灾隐患排查中,采用“高低结合”的方式,高点瞭望哨、监控中心24小时进行瞭望、监控,地面巡护队深入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进行排查,确保遇有火情及时发现。每天安排2台森林消防车到重点林区不间断巡逻,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护林员每天早上5时上岗,佩戴巡检器实时巡查。在特殊天气、特殊时段,护林员24小时在岗,清明祭扫期间各街道将雇佣临时护林员170人,充实防火力量,切实做到24小时山有人看、林有人守。

  无人机巡护助力林火早发现

  沈北新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入山人员的管理,开发了森林防火入山登记信息管理系统,通过运用科技化手段简化信息登记工作流程,同时可实现全域、实时的入山信息掌控,为管理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沈北新区率先在森林防灭火核心区马刚街道开展无人机巡护,通过改造、安装车载远程监控设备,实现森林火灾等应急事件现场视频信号同步远程回传至指挥中心,有效提升了森林火灾的指挥调度能力。

  防火岗位24小时有人值守

  沈北新区严格执行领导值班带班制度,确保防火岗位24小时有人值守;严格执行森林火灾“零报告”制度,确保值守人员通讯设备24小时畅通,发生紧急情况及时、准确、逐级上报。

  全区组建了专业森林消防队等36支队伍,匹配各类森林防火人员337人。区武装部民兵应急分队、各街道和林场半专业扑火队也全部进入待命、临战状态,一旦发生火情,立即出动,迅速扑灭,真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各社区进山路口、林区道路两侧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旗和条幅,森林防火重点部位增设森林防火标识、防火宣传牌。同时,沈北新区对涉林街道、社区居民进行宣传教育,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尽皆知。

  全区各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祭扫服务,并对相关殡葬服务机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于暂未明确要求的“散坟”等场所,增加巡护力量,加大巡视密度,采取“人盯人”的方式,对每一名进山祭祀人员都要有专人跟随,严禁上坟烧香、烧纸行为。

  此外,沈北新区组织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大力倡导鲜花祭扫、网上祭扫、家庭分散追思等简约、文明的祭祀形式,切实减少现场祭扫,避免因人员聚集引起输入性疫情和聚集性感染,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战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