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交响乐团奏响春之声

2020-04-02 09:33:40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张群

沈阳交响乐团奏响春之声

  踏入4月,嫩柳抽芽、桃花吐蕊,沈阳交响乐团排练厅里传来久违的音乐声,更增添一份春的惬意。

  正式复工,那一首首经典的交响旋律,奏响的是对春的期盼、对春的呼唤;那动人的旋律,更是对春的回应。

  铆足劲儿!复工后排练效率高

  复工了,伴着春天的脚步!“大家都盼着这一天呢!”4月1日9时,青年指挥卞思聪走进沈阳交响乐团的排练厅,“虽然口罩遮住了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但它藏不住大家期待的眼神……每个人都情绪高涨,状态很兴奋!”

  为了适应疫情防控工作的需求,恢复排练后,沈阳交响乐团对防疫工作做了周密安排,采取“健康码”准入制度。排练场、办公区域、独身宿舍定期消毒,保持室内通风。为了减少人员聚集,控制人员流动,除了采取分声部排练外,还把乐队划分成15个重奏组(以训练乐队为主)。

  当日,沈阳交响乐团排练了贝多芬的《第三交响曲“英雄”》和柴可夫斯基的《奥涅金-波兰舞曲》。工作人员透露,曲谱以及相关资料早就发到各位乐手和演奏家手中,即便他们之前没进行集中排练,但也从未懈怠,一直在家打磨、练习。

  “休整了两个多月,大家都铆足了劲儿。我们的排练效率非常高,默契度、熟练度也不错。”乐团首席张朝忱说,“很想念在舞台上的感觉,期待观众走进剧院观看我们演出那一天早日到来。”

  延期不取消!疫情过后适时安排

  记者采访了解到,沈阳交响乐团的演出采取延期不取消的方式,疫情期间取消的场次(乐季),将在疫情过后适时安排演出。

  据介绍,2020年,沈阳交响乐团主要活动除了完成年度乐季演出外,还包括:

  往年,沈阳交响乐团的排练现场都会向市民免费开放。排练时,乐队指挥给演奏人员分析讲解曲目,旁听的市民也可以得到学习的机会。排练间歇,市民还可以向指挥、演奏人员咨询,这样听音乐会就逐渐从看“热闹”成为看“门道”,进而成为真正的交响乐乐迷。“何时再开放?”沈阳交响乐团常务副团长翟焕民介绍,沈交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限流对外开放,有消息后将第一时间对外公布。

  今年2月起,沈阳交响乐团开辟了“空中课堂”“线上音乐会”共23期,在排练现场未开放前,想聆听交响乐的乐迷,不妨去“云端”感受一下,以解“相思”。  ( 记者 王秒/文 李浩/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