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书记”今年要大干一场

2020-04-09 10:42:1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张群

  天气转暖,正是春耕的大好时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十家子镇南甸子村村民叶民华来到村委会,走进驻村“第一书记”王久波的办公室说:“王书记,今天桃花都开了,开春这地咋种、猪咋养,我想和你念叨念叨。”唠了一个多小时,叶民华眉开眼笑地告辞出门,“一下子落实了两个致富项目,我这心里敞亮多了。”

  几年前,叶民华因车祸受伤,父母都患有慢性病,一家三口全是病号,每个月吃药就要花400多元。

  “王书记,去年你引种的‘烟薯25’效益挺好,我也想种点。”叶民华开门见山。王久波乐呵呵地说:“今年咱村扩大种植规模,50户脱贫户家家有份儿。你家没有劳动能力,就土地入股吧,年底等着分红就行。”听王久波这么说,叶民华拧着的眉毛顿时舒展开来。

  王久波是省农业农村厅选派干部,2018年3月到南甸子村后,开辟示范田试种“烟薯25”。去年,村委会主任高朋和3名村民种了3.66公顷“烟薯25”。秋后一算账,收益是玉米的好几倍,村民啧啧称叹。王久波见叶民华一家日子过得紧巴,自掏腰包买了猪崽儿送过去。猪养肥后,又帮叶民华在沈阳市联系买主,3头猪卖了2万余元。

  去年秋天,地瓜丰产,王久波巧用社区电商销售群,将南甸子地瓜成功打入沈阳市的64个小区、14个便利店,13.5万公斤地瓜很快就销售一空。仅地瓜一项,全村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500元,王久波“地瓜书记”的名声不胫而走。

  大垄双行、膜下滴灌、一年两熟……自打王久波来到南甸子,村里的新鲜事一个接一个,他引进的新品种效益一个比一个高。叶民华感叹:“过去种地的‘老皇历’不管用了,必须得科学种田了。”今年,王久波一手抓战“疫”,一手抓项目,13.33公顷“烟薯25”种植项目、11.66公顷马铃薯原料订单种植项目、6.66公顷水果玉米订单农业项目、食用菌“飞地项目”、烟薯产业扶贫基地项目和仓储保鲜建设项目将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十余万元。

  为进一步提高地瓜的收益,王久波想了许多办法:筹集大量有机肥,在绿色食品上发力;申请商标,在打造品牌上下功夫;建设储藏窖,开启反季销售模式;搞地瓜深加工,生产地瓜干和粉条;培育“网红”,在电商销售上更上一层楼……

  王久波说:“趁春光正好,党的扶贫政策给力,我要和南甸子村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把这里早日建成富裕、和谐、欢乐的新农村。”(记者 侯悦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