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努力把经济园区打造成党建示范区

2020-04-15 08:50:5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如何在非公企业众多的经济园区中加强党建工作?朝阳市推进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覆盖”,努力把经济园区打造成企业党建示范区,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双赢。

  朝阳市现有7个省级经济园区,入驻非公企业949家。为加强园区党建,朝阳市委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党建工作合力。一方面,建立以园区党工委为主体、各部门单位为辅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模式,7个园区党工委和涉及服务管理企业的10个市直部门均有专人抓党建。同时,把党建工作与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推动园区党员领导干部把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

  园区党工委坚持把推进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覆盖”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对63家百人以上企业和90家有3名以上党员企业,通过领导挂点联系,全部单独组建党组织,并把党的工作延伸到重要部门、项目团队。对不具备单独组建党组织条件的153家企业,通过建立35个联合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对其他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则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推动党的政策进企业、政府服务进企业、先进文化进企业。

  朝阳市注重搭建党建工作新平台,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作用。在一些重大、特大新建项目中,设立由非公企业党支部牵头,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的“共产党员工程项目”;在生产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红旗车间等,鼓励党员在生产经营中站排头、当先锋。目前,各类园区非公企业累计创建“共产党员工程项目”314个,党员先锋岗1224个,党员责任区453个,红旗车间、班组、机台等268个,有效带动并加快了园区生产建设进度,增创经济效益2.2亿多元。

  同时,朝阳市大力强化基础保障,推动党建工作升级。2019年,该市投入市管党费120万元,带动各级投入960万元,新建并完善了7个省级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各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做好园区党建工作的同时,也为企业搭建了相互合作、资源共享的平台,有力促进了产业聚集和发展。(记者 王笑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