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退休中医常立斌:践行先贤古训 弘扬中医文化

2020-04-16 17:37:1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4月15日,在辽宁鞍山沛芝堂铁西大药房中医诊室内,年已七旬的中医主任常立斌正在细心地为求医者诊脉询病,精心地给病人开具药方。

  常立斌是由中国医科大学第一分院鞍山医院退休的中医大夫,退休后他不甘清闲,发挥余热,弘扬中医文化,解除百姓疾患。诊室里,前来就诊的不仅有本市的中老年患者,也有各地慕名而来的求医者。

鞍山退休中医常立斌:践行先贤古训 弘扬中医文化

常立斌:活到老,学到老,方能悟出中医之精髓 摄影 王乐

 专研中医经典 解除患者病痛

  常立斌出生于书香门第,少年时在父母的影响下苦读诗书礼易等经典、专研天道人道地道等知识。11岁时,在叔父的告知下,他开始学习中医,21岁时从鞍山卫校毕业,又考入辽宁中医学院。工作后相继到陕西省中医研究院和北京中医研究院进修深造,师承中国著名中医专家,学识医术大为提高,为众多患者解除了病痛。

  多年前,鞍钢一位老干部的老伴忽然得了一种怪病,经常眩晕、头疼,严重时卧床难起,经医生诊断为高血压综合症,经多方诊治仍未见效,后来竟出现了呕吐症状。常立斌详细问明患者的病因症状后,经切脉诊断后确定地说,患者脑中有个肿瘤,这个肿瘤是患者产生眩晕、呕吐的主要病因。常立斌给患者开了张CT检查单,经CT透视,患者脑中确实有一个20毫米大的肿瘤,经外科手术将肿瘤取出后,患者症状好转,之后常大夫又给患者开了中药协同治疗,彻底消除了患者的眩晕和呕吐症状,不到三个月老人就恢复了健康,全家欣喜不已,由衷地向常立斌表示感谢。

  把有失医德的潜规则扔到一边

  饱读诗书,心怀恻隐。作为医者,常立斌具有仁厚之心,他不仅尽心竭力地救死扶伤,还精准辩证、对症下药,绝不让患者花一分冤枉钱。

  退休后,常立斌来到鞍山大药房,继续发挥余热。一次,他接诊一位来自边远农村的患者,当他精心诊断后给患者开药时,患者的家人忐忑地说:“大夫,咱是从农村来的,因为到医院看病实在花不起那么贵的医药费,所以才听朋友介绍到您这儿来诊治,大夫能不能……”

  常立斌完全听懂了这位朴实农妇的话中意思,他热情而认真地说,“我看病是对症下药,能用一元钱的药治病,我绝不给开十元钱的药方,做大夫的给患者治病,这是天职,我们绝对不能通过给患者治病而索取钱财,请你放心。”常大夫的话使患者家属悬着的心放下了,她去交款时发现,这次药费仅是在以前医院看病费用的三分之一,患者一再表示谢意。

  用精良的医术治疗疑难症状

  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常立斌心里时刻想着患者,他切脉诊病,不要患者一分钱,最大限度地解除患者的病痛。

  头痛是临床的常见疾患,易发生在多种急慢性疾病中。几年前,一位45岁的女性因头疼来诊,常立斌诊脉后说,“你患的是血管神经性拘挛头痛,与寒湿供血有关。”病人拿出脑部多普勒彩超说,“您和彩超说的一样,我就在您这儿治吧。”常医生当即为她开了五付中药,患者一共才花60多元钱,服药一星期后头痛治愈,几年里未复发。

  鼻乃呼吸和嗅觉器官,临床上有不少患者因不同原因引起鼻内充血、肿大,鼻道堵塞最终形成鼻炎,这种病很难自愈,有的病人花掉几千上万元仍未愈。2019年4月5号,一名女理发师来就诊,诉说自己为此病花去了几万元,鼻子不通时,昼夜难眠,鼻涕长流。常立斌发现其双脉弦紧而沉,诊断为肝胆湿热型鼻炎,治以化湿解毒清热止痛之方,投以中药9付后,上述症状明显好转,连服十几付后治愈。

  对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常立斌也特别关注,他说现代温病学把它归在温热和疫病篇中,古代早有记载。目前,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输入性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仍然存在,不能掉以轻心,应该高度重视,运用中西医结合共同防治。

  “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常立斌大夫从医50年来,坚持汝爱人,人恒爱,德是运,善是福的理念,他高贵的医德和精良的医术为他树立起良好的口碑,更得到了广大患者的尊重和热爱,他践行着大医精诚的古训,实现了救死扶伤的理想。(文 肖晗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