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工业与艺术交织的魅力——沈阳推出“工业新风骑行游”

2020-04-24 17:40:2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感受工业与艺术交织的魅力——沈阳推出“工业新风骑行游”

1905文化创意园 供图 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沈阳,这座被誉为“东方鲁尔”“共和国长子”的工业城市,曾经的老厂房,如今已经成为人们新晋旅游“打卡”目的地。

  日前,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推出“福运盛京 春暖花开”骑行游活动,其中一条为“工业新风骑行游”,途径铁西区数个工业遗迹。

  具体路线为1905文化创意园-中国工业博物馆-红梅文创园-工人村生活馆。

  铁西区的道路“横平竖直”,比较规整,铁西区比较重视道路绿化,自行车道较宽,适合骑行。骑行途中会遇到多个极富工业气息的雕塑,非常适合“工业迷”探寻和发现过去的痕迹。

  本条线路的起点可以追溯到1905年,这里也是占地4000平方米的1905文化创意园的前身。这座文创园保留了沈重工厂70年前的主体框架并加以修饰,不仅留住了老工业的历史遗迹,还为其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沿北一路向西骑行20分钟,便可来到位于卫工北街的中国工业博物馆。这里的前身是沈阳铸造厂。沈阳铸造厂搬迁后,一个大型车间被保留下来,改造成了一座集中展现东北老工业区工业文明的铸造博物馆,改造扩建后成为了中国工业博物馆,内有十个展馆上万文物,游客游览其中,可阅尽中国工业化历程。

感受工业与艺术交织的魅力——沈阳推出“工业新风骑行游”

中国工业博物馆 供图 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从中国工业博物馆向南出发约6分钟,即可到红梅文创园。红梅文创园是由红梅味精厂改造而成。这个富有味觉记忆的厂房见证了红梅工艺技术的演变历史,也造就了东北强大的工业底蕴。如今这里被打造成了工业遗存与艺术的融合,东西方文化荟萃,让每一块红砖青瓦,都保持时代的面貌,留存当年的触感。

感受工业与艺术交织的魅力——沈阳推出“工业新风骑行游”

工人村生活馆 供图 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继续向南骑行到南十四路,右拐前行1公里左右,会发现一座“红眼儿”小楼,这就是位于铁西赞工街的工人村生活馆。当年的工人村住着一代又一代的铁西工人,如今这里已经建起了一个展现当年铁西工人村生活的展馆,令人印象深刻,感慨回味。

  畅游在铁西街区,宽阔的马路让人感慨:铁西改革曾经先声夺人,它的辉煌曾经令人仰望,它的落寞亦曾让人惋叹唏嘘,它的重生让人怦然心动、再燃期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