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补体能短板 重竞技中心 倾力打造 “辽宁铁军”

2020-05-13 08:59:40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恶补体能短板 重竞技中心 倾力打造 “辽宁铁军”

恶补体能短板 重竞技中心 倾力打造 “辽宁铁军”

恶补体能短板 重竞技中心 倾力打造 “辽宁铁军”

恶补体能短板 重竞技中心 倾力打造 “辽宁铁军”

  5月12日,在辽宁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浑南基地综合训练馆内,辽宁摔跤队和辽宁柔道队的运动员们正在训练场上全力备战。除了常规训练之外,他们也在恶补体能短板,目前保持一天三练甚至四练的强度。辽宁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重竞技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辽宁省摔跤队总教练路海接受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辽宁重竞技体育项目正在复苏之中,我们正在响应省体育局和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的号召,打造‘辽宁铁军’,大家也在全力以赴备战明年的东京奥运和全运会。”

  备战!

  200公斤轮胎成为体能训练标配

  当日,记者刚走进训练馆,就听见了身体撞击地板发出的声音,虽然只是一堂普通的训练课,但是辽宁女子摔跤队队员们的每一个动作都格外认真。路海介绍说,目前除了正在随国家队备战奥运会的周凤、孙亚楠和罗晓娟之外,辽宁女子摔跤队还有30余名队员正在集训。“包括张凤柳、关亚静、范猛、杨斌、杨楠等,现在队内有十余位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疫情对我们来说没有太大影响,大家都在正常备战。”

  在训练场地的一个角落,几个巨大的轮胎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路海告诉记者,这些轮胎是辽宁重竞技队伍辅助训练的重要器械。“轮胎都是实心的,每个重达200公斤,我们给这种训练方法起了个名字,叫做‘涮轮胎’,这个训练每周会进行四次,主要是锻炼运动员抱、扭等方面的核心力量。”扭动轮胎从训练馆内走一个来回是一组,一堂训练课队员们要抱着轮胎走上十多个来回。

  紧张!

  保持一天三练甚至四练的强度

  在这次封闭集训期间,辽宁摔跤队也是以体能锻炼为主,保持一天三练甚至四练的强度,两周主练体能,一周进行调整。“现在从国家体育总局号召大练兵,到辽宁省体育局提出打造‘体育铁军’,都是把体能训练放在主要位置,这也是年轻运动员与老一辈优秀运动员的主要差距。下一步我们要在重竞技项目中的摔跤、柔道、拳击等运动队进行统一的体能专项比赛,未来辽宁省体育局还将进行全省各运动队大练兵,对体能训练进行考核。”路海说。

  而在柔道训练场上,每一名队员都保持着很高的专注度进行训练。辽宁女子柔道队大级别主教练袁华表示, “柔道毕竟是交手对抗性的项目,为了更好地训练,我和潘松教练决定男女队一起合练。平日里和其他省份队伍会有一些交流,但是现在比赛打不了,走不出去,也请不进来。这可能是唯一的影响,不过其实大家都一样,都是自己在家里备战。”

  调节!

  唱歌跳舞踢足球来缓解心理疲劳

  长时间的进行封闭集训,会给队员造成一定的疲劳感,各支运动队也都想尽办法缓解队员们的心理压力。辽宁女子摔跤队领队王娇表示,队内会定期组织队员在晚上举行一些歌舞比赛,“和其他女孩子一样,我们的女队员也都喜欢唱歌、跳舞,内心世界很细腻。有时我们还会组织队员在基地内烤串,大家自己穿串自己烤,氛围非常好。而且我们教练组成员与队员们同吃同住,经常跟队员们谈心,了解她们的内心世界,现阶段大家还是能够很好地把注意力集中在训练上。”

  而在柔道队中,袁华和潘松想了不少办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比如与摔跤队进行切磋。“虽然不是同一个项目,但是有些互通的地方,可以相互借鉴,除此之外,还组织队员踢踢足球,玩玩橄榄球等。”潘松说。

  (记者 李庆实 摄影记者 王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