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失智老人照护职业技能培训首次面向社会招生

2020-05-22 08:46:1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王伟嘉   |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加强失智老年人照护人才培训是解决养老人才供需倒挂问题的重要一环。近日,辽宁失智老人照护职业技能培训首次面向社会招生。

  五大模块课程为辽宁培养专业照护人才

  4月29日,第一批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省级社会培训机构名单由隶属于民政部培训中心的北京中民福祉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发布。辽宁华贯康养实业有限公司成为首批获批的11家培训机构之一,负责辽宁地区的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社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培训课程分为基础知识、身体综合照护、认知功能促进、活动功能维护、健康促进照护五大模块。社会人员参加并完成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培训后,可获得由辽宁省(环渤海湾)考核站——辽宁华贯康养实业有限公司颁发的结业证书。同时,报名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合格者将获得由教育部、人社部认定的《失智老年人照护技能证书》,该证书由北京中民福祉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颁发。

辽宁失智老人照护职业技能培训首次面向社会招生

北京中民福祉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颁发的技能证书 供图 辽宁华贯康养实业有限公司

  作为老年职业技能领域“1+X”系列证书之一,《失智老年人照护技能证书》包括初级失智老人照护师、中级失智老人照护师和高级失智老人照护师三类技能等级证书。经教育部遴选,北京中民福祉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失智老年人照护“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

  辽宁省考核站将设14个办事处

  辽宁省考核站近期将在全省14个地级市设立办事处,邀请从事职业教育、养老服务等关联企业参与,以沈阳为核心,以大连-营口-盘锦为主轴,以渤海翼(盘锦,锦州,葫芦岛)、黄海翼(大连-丹东)为两翼,拓展“1+X”证书事业。

  辽宁省考核站有7项权责,包括本考区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考试的考务协调工作;为参加考试的人员提供咨询服务,审核社会考生报名资格;受培训评价组织委托,负责本考区内校外考务考评人员、检查督导员的调配;受培训评价组织委托,负责考区内考点设置,指导考评点业务工作;协同地市级院校考评点,负责处理、上报考试期间本考区发生的重大问题;承担院校培训技术服务工作,在本区域内共建、共享社会化培训师资;承担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考试等有关工作。

  社会人员报考需满足哪些条件?

  根据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和各项考核准备工作情况,原计划4月18日举办的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推迟到6月20日举行。

辽宁失智老人照护职业技能培训首次面向社会招生

教育部第二批失智老年人照护“1+X”证书试点培训评价平台  供图 辽宁华贯康养实业有限公司

  考试报名时间为2020年5月14日8:00至5月25日24:00,补报时间为2020年5月30日8:00至5月31日18:00。考试设定照护实务、实践能力两门科目,两门科目同时合格(≥60分)方为通过,若一科成绩不合格,另一科成绩将不被保留。

  此次考试属于2019年考试计划,主要针对已申报2019年考试计划,但未参加2019年12月21日全国统一试点考试的院校考生(2020届毕业生为主)和社会考生。针对院校考生,中职院校考生只可报考初级证书考试,高职院校、本科院校可报考初级或中级。针对社会考生,本次考试只开放初级证书考试,报考人员须在取得养老护理员职业或相关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初级(国家职业资格五级)后,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2年(含)以上;累计从事养老护理职业或相关工作4 年(含)以上;取得养老护理员中级(国家职业资格四级)以上证书的护理员;在历次全国养老护理员大赛(行业,院校)、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三等奖以上;获得地市级以上最美养老护理员、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等称号。

  符合条件的考生可登录教育部第二批失智老年人照护“1+X”证书试点培训评价平台,在“考试报名”栏目进行报名,也可直接登录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报名网站进行报名。报名考试费每人300元,院校考生由考生所在的院校统一向培训评价组织缴纳,社会考生自行缴纳。所有缴费需在6月5日18:00前完成,未缴费的考生将不能进入考场编排,无法生成准考证,无法考试。(文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