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普兰店区职业教育人才培训体系建设日臻完善

2019-11-18 16:39:19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日前,普兰店区职教中心职业技能大赛落下帷幕,互感器专业、学前教育专业、数控专业、机械加工专业等各个专业的“技能之王”分别诞生。据悉,这次大赛是对普兰店区职教中心在职业教育培训方面探索创新之路的一次检验,也是这个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有益尝试。

  近年来,普兰店区针对当前职业教育出现的一些问题,结合当地的实际,积极探索出一条职业教育和培训的新路。普兰店区教育局学前与职业教育科相关人员积极调研新业态,超前布局新专业。他们深入到杨树房街道战家村,积极调研该村光伏发电新业态,为职教中心新增设的农村新能源专业提供实践支撑,让看得见、摸得着、有效益的专业为广大学生和学生家长所了解,为职业教育专业设置超前布局。还与邮轮培训企业、高铁企业联手,积极推进海乘服务员、高铁乘务员的培训。普兰店区教育局运用科技新方式,实现全覆盖培训,针对辖区一二三产业对一线技术工人的新技能需求,紧紧抓住手机微信平台迅猛普及契机,相继注册完成微信平台格局下的网上技师学院、网上现代农场主学院和网上高级技工培训站。

  为了更好地搞好职业教育培训,普兰店区职教中心科学运用大数据,精准发力搞培训。他们通过大数据调研方式,搜索企业用工动态和社会服务业新趋势,利用大数据科学培训专业,让人才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积极推进企业“订单”培养模式,探索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每年为互感器企业订单培训120人。全面落实“双证书”制度,积极培养复合型人才,每年职教中心有近400名学生通过计算机等级证书考试、电焊等级证书考试、电工证书考试、育婴师证考试。与此同时,普兰店区职教中心还依托知名企业助力职业教育发展,通过职业教育系统训练提升企业技工技能水准,实现了校企合作,促成了产教结合。普兰店区职教中心与大一互集团的深度合作已经拉开帷幕。积极与大杨企业精准对接,让即将毕业的中职学生走出校门,进入国际一流的服装加工企业,通过阶段性的学习和实践,充分掌握服装加工的相关工序与技能,实现书本知识到操作技能的渐进转化。同时,他们还建立普兰店区高级技师培训养成学院,开设了“新课题研发工作室”,探索创办全日制“3+2”高职学院,开展校企优秀人员“双向流动”教改实践等。

  据悉,普兰店区职教中心被评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是集中专教育、成人教育、农民教育、社会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职业教育中心。目前,这个中心已经成为教学特色明显、就业途径宽广、群众口碑良好的优质学校,成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记者 石家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