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辽宁进出口总额3554.6亿元

2018-08-03 08:48:43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6月,辽阳石化公司6万多吨高品质柴油装船首次直航巴西销往国外,实现拓展海外高端市场的又一重大突破。通过开发国外市场,今年上半年,辽阳石化实现利润2.35亿元,同比增盈3.02亿元。

  透过辽阳石化的可喜数据,辽宁省外贸发展的向好态势清晰可见。今年上半年,全省外贸进出口保持增长,1至6月,进出口总额3554.6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出口总额1538.6亿元,增长3.7%;进口总额2016.0亿元,增长7.8%。

  “年初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狠抓外贸政策落实,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动辽宁省外贸发展回稳向好,加快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宋彦麟说。

  辽宁省外贸呈现结构优化质量提升良好态势

  观察辽宁省外贸经济,既要看速度、看总量,更要看结构、看质量。

  综观上半年数据,辽宁省外贸呈现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态势。

  从贸易方式看,上半年,反映对外贸易自主发展能力的一般贸易是辽宁省外贸的“主角”,全省一般贸易出口886.9亿元,同比增长13.7%,在外贸出口总额中的比重达到57.6%,出口增幅高于全省出口增幅9.9个百分点。一般贸易产业链长,从设计、生产到销售,产品增值率较高,经济增长贡献率高于加工贸易。一般贸易出口份额提高,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辽宁省对外贸易结构有所优化,外贸企业自主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一些行业细分数据也折射出辽宁省外贸转型升级正在稳步推进。

  从产品看,辽宁省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额为666.6亿元,同比增长14.8%,占全省出口总额的43.3%。这显示了在全国经济结构升级的过程中,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辽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增强,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品表现出了较强的竞争力,外贸增长动能正在提质增效。

  促进外贸平衡发展,积极扩大进口也是亮点。

  上半年,全省机电产品进口额达584.7亿元,同比增长32.7%,拉动进口增长7.3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及零部件进口139.3亿元,增长20.0%,电子加工设备进口130.0亿元,增长1.2倍。

  先进技术、重要装备和零部件的进口,正在为辽宁省区域产业升级提供支撑。

  据介绍,目前,距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已经进入百天倒计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一工作,辽宁省正全力开展招商采购工作,省内采购商报名踊跃。

  进出口同时发力推动外贸均衡发展

  外贸回稳向好背后,是怎样的实现路径?

  对于外贸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政策效应逐步显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外贸业态持续创新、“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新兴市场不断开拓……全省进口与出口同时发力,推动辽宁省外贸均衡发展。

  回稳向好来自于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上半年,辽宁省召开全省对外开放电视电话会议,出台《关于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以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的意见》,明确提出,各地区要制定支持外贸发展的优惠政策。大连市出台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在12个方面制定45项支持政策,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提升。上半年,大连市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

  回稳向好来自于外贸业态的持续创新。年初以来,辽宁省鼓励营口东盛、辽宁方得等36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提档升级,推进沈阳、大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再造辽宁外贸优势。在葫芦岛,借助辽宁方得这个平台,如今,国际市场的每5件泳装中就有1件来自兴城。

  回稳向好来自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从上半年进出口数据看,“中东欧16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成为支撑辽宁省外贸发展的重要力量。年初以来,辽宁省通过编制《辽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推进辽宁沿海经济带“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创建等,全面参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认真做好进出口工作。

  外贸回稳向好是这些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下一步,辽宁省还将全面落实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部署,狠抓外贸政策落实,加快推进外贸工作的体制机制创新,认真组织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助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记者 董翰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