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气不是“解暑药” 预防服用不可取

2018-08-03 10:00:17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藿香正气散、藿香正气水等是夏季的常用药,但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医学博士李涵提醒百姓,它并不是“解暑药”,更不能起预防作用。

  中医认为,藿香正气散等药物,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功效,对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有较好的疗效。由于夏季人们往往容易触犯风雨寒湿,或酷热之下过度纳凉、贪凉食用生冷食物,往往对应藿香正气散主治症状,因此它是夏季常用药,在用药安全性方面是可靠的。但是,倘若时在烈日暴晒之下有中暑的症状,则需要应用清暑、养阴、益气类的防暑药,不能滥用藿香正气制剂。

  此外,很多人对消暑药的使用方法存在误区,认为在中暑前使用药物可防中暑。消暑类药品是治疗药物,不是预防药物,不能在没有疾病征兆的情况下使用。“很多药物有禁忌,不恰当的使用会给身体造成伤害。而且临床发现,很多人即使之前服用了消暑药仍会中暑。”

  需要注意的是,夏季感冒很多人选择同时使用藿香正气制剂和头孢。这是不可取的。李涵表示,藿香正气水的辅料是酒精,而大部分头孢和酒精会产生双硫仑反应,表现为头痛、呕吐、心悸等症状,甚至导致休克,引发生命危险。一旦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应及时停药和停用乙醇相关制品,到医院观察。如果产生了意识不清、脉细数的休克症状,则必须立即寻求医疗急救,快速补液维持血压,密切观察对症治疗。(记者 唐子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