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2018-08-21 10:40:37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饭店员工在协助清运工人回收餐厨垃圾(摄 吴强)

  今年3月1日起,沈阳市餐厨垃圾集中统一收运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五个半月的沈阳餐厨垃圾清运工作进展如何?餐饮行业经营者配合度如何?餐厨垃圾是如何最后处理的?

  8月19日下午,记者跟随沈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公室、沈阳市园林绿化管护和城市建设综合执法中心环境卫生保障部工作人员进行实地检查。

  地点一:中街怀远门一家大饭店

  8月19日下午1点,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到中街附近的一家大型饭店。到达饭店,饭店工作人员已经将餐厨垃圾装入两个标有“餐厨垃圾”字样的专用桶中,将餐厨垃圾运到饭店外面的指定点位。

  沈阳市园林绿化管护和城市建设综合执法中心环境卫生保障部周军科长说:“现在餐饮行业的经营者对餐厨垃圾清运工作非常支持,由开始阶段的‘车等垃圾’变为‘垃圾等车’,节省了清运垃圾的运营时间。”

  地点二:沈阳路步行街多家小饭店    

  下午1点20分,检查组来到沈阳路步行街路口。步行街内有十多家小饭店,以往清运工作非常困难,要走进步行街一家一户的上门收。现在小饭店的经营者环保意识增强,事先约好时间,十几家饭店提前将餐厨垃圾放到步行街路口。

  记者闻到,由于夏天天热,餐厨垃圾有一些腐败的气味,餐厨垃圾工作人员到达地点后抓紧工作,及时将垃圾转入到密闭的空间内,以免给路人带来影响。

  沈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夏忠华表示,餐厨垃圾收运部门增加了收运频次,缩短交接时间,满负荷运行,提高了收运效率和收运量。

  餐厨垃圾在工厂变身化工原料和沼气    

  下午3点,检查组来到专门负责处理沈阳餐厨垃圾的沈阳市洁神环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餐厨垃圾到达这里后,将经过预处理系统,将分离不可用的杂物破碎后填埋及焚烧;随后对剩下的餐厨垃圾进行高温分解,对分解之后的垃圾进行油水分离。

  该公司总经理刘悦介绍,被分离出来的油脂将会成为制成生物柴油和一些化工产品的原料,而除油之后的垃圾经过加工产生沼气。沼气一部分用于锅炉燃烧,一部分用于发电。从餐桌上走下来的垃圾,不仅没有再次污染环境,而且还生产了多个产品。

  提醒:理性点餐也能减少餐厨垃圾    

  刘悦介绍,由于餐厨垃圾规范化的管理,餐厨垃圾的最后处理量增多了,现在采取加班加点和简化处理,增加运送频率等办法,临时解决增加的餐厨垃圾。明年年底,沈阳将新建垃圾处理厂,这一现象能得到彻底解决。另外提醒到饭店用餐的消费者合理用餐,理性点餐也是减少餐厨垃圾的好办法。提醒餐饮行业经营者要科学处理餐厨垃圾,比如将餐厨垃圾进行干、湿分离,将生活垃圾从餐厨垃圾中清理出去。  (记者 吴强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