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找到知音

2018-10-08 13:45:12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带着家人,看场话剧,没有堵车,满场都是知音。”这是很多沈阳人国庆假期的真实写照。

  作为2018沈阳艺术节的活动之一,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在国庆假期推出的连台好戏,吸引了一大批沈阳和外地的戏迷。孩子、老人、大学生、文艺青年……不同人群都开始走进小剧场,沈阳文化假期的魅力得到了市民与游客的认可。

  看昆曲从娃娃抓起

  9月28日,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开幕。首场演出是昆曲《牧羊记·望乡》,两名青年昆曲艺术家的精彩演绎,让现场的一群孩子们兴奋不已。

  “我希望我的学生们,不仅仅在课堂上学习国学,他们还要看到更加真实的中国文化。我听说有昆曲演出,就带孩子们来了。”现场带队的国学老师对记者说。

  还有一位家长说:“我的孩子在国学班里已经学习两年了,我觉得通过这次观剧,孩子不仅仅能够了解昆曲,还能够更加生动地体会‘苏武牧羊’故事中的民族精神。”应很多家长的强烈要求,《牧羊记·望乡》主创人员在10月1日又举行了昆曲名家讲堂。 

  “有戏剧的城市,我愿意留下”

  国庆假期,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共推出6场话剧,千余人次走进剧场看戏。

  记者从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的主办方了解到,在国庆假期的观众中,超过三成的观众是“90后”,他们有的是大学生,有的是刚刚回到家乡的毕业生。   

  一位辽宁大学的学生说:“我在学校就是戏剧社的成员,最希望的就是能够在家门口看戏,有戏剧的城市更有魅力!”

  一位从上海某大学毕业回到沈阳的女孩说:“我在上海养成了看话剧的习惯,回到沈阳来也能看话剧,这是让我最高兴的事情。有戏剧的城市,我愿意留下!”

  让戏剧融入到观众的生活之中

  和许多国内知名的戏剧节一样,除了舞台上的精彩演出,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还组织了相关的文化活动。1905戏剧工作坊、《建家小业》主创见面会、昆曲名家讲堂三场文化活动,吸引了300多人次的参加。

  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的负责人王之涵说:“小剧场文化中最核心的内容是——‘没有距离’,不仅仅是舞台和观众很近,我们还需要创造更多的机会,让演员和观众有更多的交流。在每一场演出中,观众的热泪盈眶是对演员最大的激励,我们还要通过戏剧工作坊等活动,让戏剧融入到观众的生活之中,只有这样,戏剧文化的意义才真正呈现出来。”(记者 杨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