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士强:冲冠难 保冠更难

2018-10-17 10:16:43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郭士强:冲冠难 保冠更难

  辽篮期待年轻球员快速成长。

  在2017年之前,算上CBA和全运会,辽宁男篮打了10次决赛,一共收获了10个亚军。作为球员和教练,郭士强几乎经历了辽篮在决赛的全部失败。但是在辽篮终于如愿夺得CBA总冠军的晚上,郭士强的头脑始终保持着冷静。他知道,接下来球队要面临更多的挑战。“对于新赛季,我们已经准备去面对困难。冲冠非常难,但保冠会更难。因为你拿了冠军,站在明处,所有人的目光会瞄着你,谁都想去战胜一支冠军球队。这种情况下,卫冕路上肯定就会很困难。”在新赛季即将打响的时候,郭士强如此说道。

  卫冕冠军难过季后赛首轮?摆脱魔咒是首要目标

  郭士强的话的确是实情。在“广东王朝”落幕之后,CBA进入群雄逐鹿的时代,卫冕越来越困难。近8个赛季,只有北京队在2014-2015赛季卫冕成功,近三年总冠军更是三度易主。而且此前三个赛季,卫冕冠军全部无缘季后赛四强,即便是阵容豪华,公认有可能开创新王朝的新疆队,也未能逃脱这一魔咒。

  那么,辽宁男篮能够摆脱这一魔咒并且卫冕成功吗?应该说,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最主要的问题在于伤病。尽管有球员被征召进入国家队的俱乐部并非只有辽篮一家,但像今年辽篮这样遭遇大面积伤病的,还真不多见。郭士强坦言:“赵继伟的伤是最严重的,其他的像高诗岩、韩德君和杨鸣也都有伤在身,还不能和全队一起正常训练;郭艾伦的情况要好些,但是身体也没有恢复到最好的状态,还需要一点时间。”伤病严重到什么程度?用郭士强的话来说,现在队里训练打对抗,人手都有点紧张。

  和强队过招找差距 欧洲之行受益良多

  和以往相比,辽篮这个休赛期最大的不同就是去欧洲拉练,并参加了扎达尔锦标赛。对于辽篮来说,这次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9月份,我们在皇家马德里篮球俱乐部基地训练了一周时间,也观看了他们的训练,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一些理念、方法等,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启示。”郭士强说道,“而能参加扎达尔锦标赛,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对手都是欧洲各国联赛的冠军,水平非常高,所以不管从个人还是全队整体来说,都有很多的收获。唯一让我感到遗憾的是,因为伤病比较多,所以我们没能用完整的阵容去参赛,否则对我们的锻炼价值会更大。”

  郭士强直言,这个夏天,虽然面临一些困难,但替补球员也得到了更多的表现机会,他们的成长让人欣慰:“虽然人员不齐整,但是对年轻球员、还有联赛中打球少的球员来说,他们今年夏天练得都很好,比较努力。而且夏天的热身赛,这些球员出场的时间多了,对他们是一个很好的锻炼。从实战效果来看,他们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这对球队会是一个很好的帮助。”(记者  李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