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汽保领跑全国 民营经济是主力军

2018-10-20 16:37:5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田甜):久享“东方贸易总汇”和“关外上海”美誉的百年港城营口,又成为中国北方典范的“民营经济港湾”。10月19日,由营口市人民政府、中国汽车改装用品协会、中国汽车后市场商会联合举办的“中国(营口)第十一届汽车保修检测设备博览会”在营口盛装登场,本届博览会吸引国内外汽保行业协会及企业近千家,营口民营经济再度被海内外瞩目。

  营口汽保设备生产规模一直在全国排名领先,汽保行业内的企业100%由民营企业组成。打开营口改革开放40年的记忆空间,营口汽保的发展始终是全市改革开放大潮中,奔腾在最前列的浪花之一。

  创新开局:从“草根队”到“国际营”

  回顾营口汽保产业历史,民营经济是汽保产业做大做强的主力军,民企也是最早进行自我“革命”的实践家。

  上世纪80年代,营口的特色汽保产业从简陋的库房里发出第一声轰鸣。1988年,营口人魏恩贵带着3名工人和一台价值1200元的旧车床创业,两年后仿制生产出中国第一台轮胎动平衡仪。如今,他的女儿、营口光明科技有限公司的第二代“掌门人”魏咏梅说,从“仿造”到“创造”,公司在意大利成立技术中心研发升级换代产品,已进入收益期,目前已经成为全球规模庞大的轮胎拆装机、平衡机生产企业。

  魏家父女创业史是营口汽保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上世纪80年代,营口汽保业迅猛崛起,迅速扩张。到1992年,当中国汽车年产量突破100万大关时,经过多年的孕育,营口汽保设备制造业开始腾跃,民营企业数量达到120多家。到90年代中后期,营口汽保产品在国内独领风骚,营口有了“中国汽车保修检测设备的摇篮”、“中国汽车保修检测设备生产基地”的美誉。

  从模仿国外产品起家的小作坊,到为国外企业贴牌,再到做强自我品牌的众多亿元产值的龙头企业,营口成为全国汽保设备专业信息的“中枢”和潮流演变的主要发源地。

  依靠自主创新、创品牌、制定标准对接全球大市场,这在营口汽保企业中已形成共识,越来越多的营口汽保民营企业在高端化、国际化的道路上“找到了感觉”。中意泰达汽车保修设备公司曾是意大利企业的“贴牌工厂”,后来聘用意大利工程师搞自主创新,85%的产品出口,产品卖到意大利;翰为科技公司不再简单打价格战,用8%的投入占比做研发,依靠图像识别实现了轮胎空间角度测量“便携式3D四轮定位仪”国内首创、国际领先;“营口制造”的动车、飞机轮胎维修设备打破了进口依赖,十几家龙头企业已将目光投向新能源汽车保修检测设备领域。

  政府助推:当“厚底子”遇上“好环境”

  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少设门槛,多树路标,多项举措助推“最多跑一次”等改革落地,为汽保行业拓展国际市场创造更好环境。

  日前,营口大力汽保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的30件汽保配件通过注册在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的贸易企业发往加拿大,自贸区的国际贸易便利化措施让企业尝到了甜头。营口大力汽保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白荣泉说:“以往企业产品出口,都要走大连或者上海,现在从营口片区出口,时间大大缩短了,办事效率也很高,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

  与此同时,营口市不断为企业智能化、专业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搭建平台。连办11届的中国(营口)汽车保修检测设备博览会,正是集聚品牌、技术、资本和人才的国际平台。博览会为加速建设和发展营口汽保特色产业基地,打造并提升营口汽保行业品牌,实现营口汽车检测保修设备与全球汽车后市场更好对接搭建了重要平台。

  如今,营口汽保,这个以民营企业为主导的行业,在全国已独占鳌头。营口已拥有172家汽保生产销售企业、326家配套企业,产品国内市场覆盖率超过85%,出口额占全国汽保产品的43%,2017年产值为119.2亿人民币,出口创汇2.36亿美元,解决就业近14000人……中意泰达、光明科技、大力汽保、通达汽保等龙头企业不断引领营口汽保行业向前发展;翰为科技、海科力斯、通广汽保、永邦机械、鼎盛汽保等新锐企业伴随着营口汽保行业发展而迅速成长,为营口汽保行业发展壮大增添了新的动力。

   一条条企业自主创新的轨迹,一项项敢破敢立的举措,正勾勒出一座城市、一个产业“切分全球汽车后市场蛋糕”的实力和决心,“跑”出了营口民营经济发展新动能。营口汽车保修设备行业协会会长刘光平用一组数字进行了形象的说明:“在发达国家,汽车工业市场同汽车后市场的比例是1:8,就是说街面上有1块钱的汽车在跑,后续为之服务的市场就有8块钱。经过调研发现,目前,在我国市场这一比例仅为1:3.75。可见市场提升的空间很巨大,营口汽保行业可挖掘的潜力还有许多,未来发展的前景不可估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