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第一书记”全覆盖解难题促发展

2018-10-22 08:38:0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在盘锦农村,无论是在稻田中、蟹池旁、大棚里,还是在百姓的炕头上,都能看到“第一书记”的身影。他们深入基层听民声、摸实情,俯下身子解难题、谋发展。目前,盘锦市284个行政村都有了“第一书记”。

  近年来,盘锦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但仍存在相对薄弱村。即使是基础较好的村,也有较大上升空间。

  盘锦市在向软弱涣散村派驻“第一书记”的同时,积极完善机制,拓展覆盖面。今年4月和5月,盘锦分两批从市、县(区)两级选派316名干部到基层,实现“第一书记”全覆盖。

  盘锦市以选派的“第一书记”到基层能“干成事”为基本标准,坚持优中选优,将政治素质好、热心为基层服务、有领导工作经验的县处级干部、县处级后备干部和科级干部选派到农村。同时,关注基层所需、项目建设需要以及选派干部的专业特长等因素,切实做到“因村选人、因人定村”,提升了“第一书记”岗位匹配度。

  派出一名“第一书记”,就要带活一个村子。盘锦市将选派干部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按照分级负责原则,确保每年轮训一次。在“三农”工作方针、支农惠农政策、电子商务应用等方面进行培训。市、县(区)两级政法、发改、农业、民政等部门举办的各类涉农培训以及外出考察学习,均向派驻干部倾斜,切实提升他们的履职能力。

  盘锦市还加强对选派干部的监督管理,制定了《选派到镇村工作干部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工作目标、推进措施、时间节点、责任主体,确保选派任务落地落实。盘锦市委组织部成立督导组,对驻村干部日常情况进行督导考核,作为评选先进、提拔使用、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同时,盘锦市还对派出单位对联建镇(街)、村的支持情况进行考核,使派出单位在政策、资金、人力上为乡村振兴提供保障。

  实施选派干部全覆盖,让大批干部沉下去,不仅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也为盘锦市的发展储备了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基层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全面的优秀干部。(记者 高刚  刘永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