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水痘发病数同比上升17.78%

2018-11-13 14:50:3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张宇鹏):近日,辽宁省卫生计生委发布传染病疫情法定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10月份(2018年10月1日0时至10月31日24时),全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9133例,死亡42人。

  病毒性肝炎、手足口病发病数分别居乙、丙类传染病首位

  其中,甲类传染病鼠疫、霍乱无发病、死亡报告。乙类传染病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狂犬病、登革热、炭疽、流脑、白喉、新生儿破伤风、钩体病、血吸虫病、人感染H7N9禽流感无发病、死亡报告,其余14种传染病共报告发病6431例,死亡42人。报告发病数居前5位的乙类传染病病种依次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痢疾以及猩红热,占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总数的92.04%。

  丙类传染病中麻风病、黑热病、包虫病、丝虫病无发病、死亡报告,其余7种传染病共报告发病2702例,无死亡报告。报告发病数居前3位的病种依次为手足口病、其它感染性腹泻病和流行性腮腺炎,占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总数的95.56%。

  水痘发病数同比上升17.78%  流感发病人数处于平稳

  进入11月份,气温逐渐走低,沈阳市也进入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而水痘正是其中之一。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从沈阳市疾病控制预防中心了解到,截至11月初,沈阳市今年水痘发病同比上升17.78%。

  据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萍介绍,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见于少年儿童。症状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红色斑丘疹、疱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部,四肢很少。冬春两季多发,按照流行规律,每年冬季的11月至来年的1月为发病高峰期。水痘传染性强,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1到2天直至疱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接触或飞沫吸入均可传染。

  王萍表示,水痘目前尚无特效药物治疗,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及时接种疫苗可避免感染或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适龄儿童和一般人群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接种。若孩子从未患过水痘或者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的,建议家长及时带孩子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水痘疫苗。接种对象为1岁以上的易感人群,建议接种2针剂,1岁至12岁的儿童两针至少间隔3个月,13岁及以上的人群两针间隔6到10周。

  此外,伴随着气温的下降,按照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规律,沈城又将进入新的一轮以流感为重点的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但由于近期沈阳的气温趋于稳定,温差变化不大,所以目前沈城的流感发病数处于平稳状态。不过,王萍强调,进入冬季后,室内空气不流通、常去人多密集的区域、不注意个人卫生等都是导致流感的诱因,王萍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保暖,根据天气的变化适时增添衣物;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注意勤洗手,打喷嚏时要遮掩口鼻;家庭及办公场所要注意开窗通风换气;避免到人群密集,空气污染的地方,到医院就诊最好戴上口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