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长江大桥上的“争气钢”荣归故里鞍钢

2018-11-21 16:00:0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南京长江大桥上的“争气钢”荣归故里鞍钢

    荣归故里的“争气钢”。(鞍钢供图)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近日,南京市政府与辽宁鞍山市政府举行“南京长江大桥零部件捐赠仪式”,将退役的部分钢材零件捐赠给当初的钢材生产单位——辽宁鞍钢集团。

  这些用鞍钢“争气钢”制成的老部件将在“品牌鞍钢”展厅接受世人瞻仰,展现“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的不朽功勋。

  “争气钢”的光荣岁月

  我国桥梁钢经历了从国外进口到国产化的艰辛历程。南京长江大桥之前,中国尚没有自己的桥梁钢。1956年,我国做出了在南京建设长江大桥、贯通京沪铁路线的决定。但当时国内还没有生产符合大桥建造要求的钢材技术。周恩来总理把生产建设大桥所需钢材的重任交给了“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鞍钢。在当时的技术装备条件下,鞍钢人凭借艰苦奋斗的精神研制生产出了6.6万吨优质钢材,建成了举世瞩目的南京长江大桥,鞍钢生产的这批钢材也因此被称为“争气钢”。

  1968年12月,南京长江大桥全线通车,长江两岸天堑变通途。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国人称之为“争气大桥”。

  50年过去了,南京长江大桥依然是南京乃至江苏省的交通要道,也是全国贯通南北的重要节点,为南京、江苏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成为新中国桥梁史上的一座丰碑。而鞍钢,也成为这座丰碑背后最可靠的“钢铁脊梁”。

  “桥梁强国”的强力支撑

  从昔日的“争气钢”到今日的港珠澳大桥的“主心骨”,我国桥梁建设已经整体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进入新世纪,以鞍钢为代表的中国钢铁企业以势不可挡之势进军国内桥梁钢市场,并已走出国门,开始受到国际市场的青睐。全球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我国高寒地区首座现代化公铁两用桥哈尔滨滨北线松花江公铁两用桥、创造三项“全球第一”的沪通长江大桥、虎门二桥、芜湖长江公路二桥、鸭绿江桥等重点项目都用着国产的桥梁钢作为“主心骨”。中国制造的桥梁钢正朝着铺满神州大地,助力“一带一路”宏伟蓝图,为实现钢铁强国、桥梁强国之梦的目标坚实迈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