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组织专家座谈会纵论“全面振兴”

2018-11-26 14:01:19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新华网沈阳11月26日电(徐扬)11月25日,由东北大学、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专家座谈会在东北大学举行。来自东北地区政府、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与会专家围绕“改善东北地区营商环境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东北亚经济合作”“如何培育壮大新动能”“如何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辽宁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军认为,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是调整东北地区产业结构的关键。针对辽宁当前情况,新动能的培育应该从三方面着手。第一,利用辽宁省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科研力量,大力发展现代信息技术、现代信息材料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第二,深耕军民融合,抓核心、建平台、汇资源。第三,放活传统产业,用改革的手段、用市场化办法,将产业推向市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认为,近年来,东北经济企稳回升,有利因素不断集聚,正在走出谷底,但应清醒认识到东北问题归根到底是体制机制问题,是产业结构的问题,这些长期性和根本性问题还未有效解决。围绕如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动东北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是东北地区解放思想、努力探索的关键所在。如果思想不解放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措施、很难看到问题所在。

  辽宁省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金太元认为,东北经济正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一些根本性、长期性问题还未得到有效解决,要对上一轮振兴总结经验教训、深入探讨和发现规律。东北全面振兴根本出路在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一是要将解放思想的重点瞄准如何破解计划经济模式,加快市场化建设上。二是要重塑东北微观经济基础,使民营企业成为东北振兴的一支主力军。三是推进市场化建设要求干部必须有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为推动东北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经济研究所所长孙晓华认为,放眼全球,无论是美国,还是国内东部沿海地区,政府在企业成长过程中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扶持作用,关键在于政府要转变扶持方式,需要做好三个方面。一是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新兴产业领域,放在新兴产业领域中的民营经济领域。二是留住人才和吸引人才。三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以创业孵化、创新基地为载体,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据悉,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由东北大学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发起设立,由东北地区政府和相关高校、研究机构共同参与建设,以东北振兴理论和政策研究为特色,服务振兴东北政策决策的新型高端智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