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字碑》三次进京展实干精神

2018-11-29 09:12:3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干字碑》三次进京展实干精神

话剧《干字碑》演出剧照。

  11月25日晚,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原创话剧《干字碑》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这是该剧第77场演出,也是第三次进京演出。此番进京是参加“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展演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旨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促进全国现实题材舞台艺术创作,全国共14部作品集中进行示范演出,话剧《干字碑》代表辽宁省参加。11月24日、25日,《干字碑》连续演出两场,近3000名观众观看。

  观众评价真实感人

  11月25日晚,北京保利剧院会聚着北京戏剧界专家与观众,他们慕名前往观看辽艺话剧《干字碑》。舞台上,一幕幕生动的辽东乡村生活场景展现在观众面前。

  据介绍,《干字碑》根据毛丰美的先进事迹创作。毛丰美生前是丹东凤城市大梨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该剧讲述了30余年时间里,毛丰美带领大梨树村村民将荒山秃岭建设成为全国闻名的4A级旅游景区,让老百姓过上富裕生活的故事。该剧以倒叙、插叙相结合的手法,以精妙的戏剧结构,生动再现了毛丰美的先进事迹,展现了新时代辽宁精神。

  《干字碑》由黑纪文编剧,宋国锋导演,由长平、李冬梅、贾毅宁、高爱军等辽艺优秀演员主演。该剧的主创阵容强大,编剧、导演是享誉全国的剧作家、艺术家,主要演员由长平、李冬梅曾获中国话剧“金狮奖”、国际戏剧“学院奖”。毛丰美饰演者由长平表示,为了在舞台上再现时代楷模的人生历程,他先后6次前往大梨树村体验生活,了解毛丰美的先进事迹。

  现场观众对《干字碑》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谈得最多的感受便是“真实”。一位90岁高龄的北京观众说:“剧本写得真实,演员演得真实,所以该剧能够打动人心,使我真切地感悟到英模人物的情怀。”中央戏剧学院研究生程明月表示,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创作的话剧艺术风格鲜明,《干字碑》展现了毛丰美扎根基层、踏实肯干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干字碑》第一幕中的台词“我毛丰美就是要让大梨树村的乡亲们过上比城里人还好的日子……”与结尾部分的台词“大梨树的好日子来了,大梨树更好的日子在后头呢……”首尾呼应,令人印象深刻。“这部话剧让我感受到毛丰美‘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精神,令人非常振奋。”程明月说。

  现实题材戏剧创作的重要收获

  《干字碑》不仅是“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而且是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10部重点扶持剧目之一。11月26日,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在京召开“话剧《干字碑》第二次专家指导会”。此次指导会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戏剧曲艺处处长林琳主持,欧阳逸冰、钟艺兵、汪守德、冉常建、边文彤5位戏剧评论家、舞美艺术家对该剧进行点评,细致地剖析了该剧的艺术特色、成功经验以及有待修改提升之处。辽艺将根据专家指导意见继续修改提高《干字碑》。

  欧阳逸冰认为,《干字碑》是近年来我国现实题材戏剧创作的重要收获。他表示:该剧兼具思想性与艺术性,真实感人。全剧根据真实事迹改编创作,而艺术的生命力就在于真实,由于真实,观众才会关注主人公的命运,进入戏剧情境,从而受到感染与启迪。该剧体现出辽艺的艺术家们对生活、对戏剧的真诚态度。同时,该剧富有浓郁的辽东乡村生活气息,反映了独特而丰富的地域文化。

  据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佟春光介绍,《干字碑》自首演以来,一年之内三次应邀进京演出。2017年12月,《干字碑》受邀赴京参加“纪念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全国话剧优秀新剧目展演季”开幕式演出。7月,《干字碑》在中共中央党校演出。此次进京演出是《干字碑》第三次在北京展演。佟春光表示,《干字碑》全体主创人员为了创作精品付出了最大努力,得到了观众与专家的好评与鼓励。该剧将继续修改提高,计划明年进行全国巡演。(记者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