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 “看得见的手” 市场 “看不见的手”

2018-12-21 16:22:58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1221105820

  日前,沈阳市委、市政府发出了《致全市民营企业家的一封信》,正是这封信,让沈阳的诸多企业家看到了政府的真诚和关怀,也因此让企业家们更加豪情满怀。

  市场,是一只“看不见的手”,政府则是那只“看得见的手”,市场与政府如何相依相存、共谋发展、实现共赢,让我们听听企业家们怎么说。

  企业的发展评估 要让市场“说话”——沈阳朗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光伟

  谈起振兴东北尤其是振兴沈阳,黄光伟激情满怀,在他看来,要实现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首先就要解放思想,“对高科技企业发展的评估,应该让市场去检验,而不是由权力机构来评估,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才能让高科技企业在领航人的带领下迸发大众创业创新的活力,让东北的经济形式更加丰富活跃。”

  “领航”比营利更重要

  在黄光伟看来,未来将是数字中国时代,沈阳朗讯正是在积极建设数字中国。目前,朗讯科技是一家拥有自主产权的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五大关键技术为一体的“创新+智能”科技公司,拥有自主产权的五大关键技术和独一无二的人工智能算法《AI神看》系列产品之《一脸通》。

  沈阳市委、市政府日前发出《致全市民营企业家的一封信》,这让黄光伟看到了政府对民营企业家的真诚。作为一家沈阳本土的高科技民营企业,黄光伟说,未来他要用自己的知识产权和技术、产品,带领更多的沈阳人上岗就业。实现人人有股权,人人当股东,用技术帮助大家孵化并创办公司,打造诸多新生态的数字产业经济型公司和人工智能商业。

  黄光伟说:“高科技企业要发挥带头作用,而不是只追求利润。孵化出更多的公司、带领更多的民众创业创新,比一个企业的营利和纳税更重要。”

  让市场而不是权力机构评估

  在黄光伟看来,人工智能的大潮已经势不可挡,振兴沈阳最重要的是一方面发展智能+实体经济,打造智能制造业;另外一方面则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打造人工智能商业。人工智能商业是沈阳朗讯科技有限公司在全球率先提出的,是对传统商业本质上的变革。

  黄光伟认为,时代的发展应该去中心化,对高科技企业发展的评估,应该让市场检验,让市场“说话”,而不是由权力机构来评估,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

  好政策在基层也应通畅

  谈到近年来沈阳营商环境的变化,黄光伟看在眼里,“尤其是今年沈阳市委、市政府出台的许多举措都非常好,甚至在多、快等方面更要好于南方,只是基层的行动有些慢。比如,今年三月份,我们经营范围增加一项区块链技术,但却被拒绝了。没办法,我们只好去深圳办了一个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俗话说肥水不流外人田,本来想扎根沈阳,却因某种原因在深圳又办了一个区块链科技公司,可以说是多此一举。”

  黄光伟告诉记者,他觉得沈阳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工作作风要好于国外和南方,想干事,干实事,但政策到了基层就变了味、走了形,给企业设卡出难题的都是基层那一关。“沈阳现在正是天时地利,更是资本逐利的‘凹地’‘洼地’。外部资本就像水,沈阳市委、市政府已经把通向‘凹地’‘洼地’渠道的顶层设计好了,就看基层是否通畅了。”

  最大的信心来源于信心本身——中天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吴泓英

  吴泓英在谈到人才时表示:“无论多好的技术或产品及服务,多好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人才和团队是最重的!”

  为此,吴泓英建议政府在招商引资的同时高度重视引智,在引智技巧方面更要注重宣传沈阳的区位优势。“比如,虽然我们是当之无愧的共和国工业长子、老工业基地,但试想一下:假如我们把平时习惯对外宣称的‘老’工业基地换一个字眼,变成‘资深’,把‘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的概念,也参考成都或其它城市的宣传,渗透出几许活力、温情和睿智后,共和国工业的长子形象是不是就会更加英气、帅气、有底气!我们能不吸引资本和人才吗?”

  吴泓英还细数了沈阳的“底气”:“我们的底气在哪儿?就在于我们沈阳有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沈阳生态研究所等几十家国家级研究机构,有机械装备制造坚实的工业装备和产业工人,有‘东北的中关村’之称的沈阳浑南区……我们才是未来在人工智能中的深度学习、视觉识别和创新设计中,最有工业化基础和产业化链接的‘资深’工业之都……”

  吴泓英最后说:“我借用前英国首相丘吉尔在‘至暗时刻’中鼓励英国人民的那句话——‘最大的恐惧来源于恐惧本身’,把它变成鼓励政府、创业者、企业家的一句话,那就是——最大的信心来源于信心本身。”

  设立“校友学子1+1”返乡实践计划——北京大学沈阳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伍新

  为响应沈阳“三引三回”人才引进计划,北京大学沈阳校友会专门设立了“校友学子1+1”返乡实践计划,旨在促进家乡发展、助力学子成长。

  张伍新表示,校友会秉承“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宗旨,向在京辽宁籍学子传播沈阳市委、市政府的最新政策,为校友回家提供赞助和支持。同时,对于在校的辽宁籍学生,学生可以依据国家发展战略,结合自身兴趣和学科优势,向沈阳校友会提出调研选题;沈阳校友会对选题进行综合评估后,为合适的调研选题匹配支撑校友或有关专家,组建调研实践团队,以一年时间为周期形成调研报告、学术论文等形式的调研成果,让他们带着题目回家乡,带着报告给地方政府,为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科技金融促进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辽宁天使投资联盟理事长孙琦

  沈阳市科技局、沈阳市金融办于12月11日在浑南区举办2018年第一届沈阳科技金融论坛。

  孙琦表示,该论坛是按照沈阳市委、市政府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中心的总体部署而举办,旨在加快推进国家科技金融试点城市建设,积极整合区域科技金融资源,打造“四个体系”,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产业为支撑、产学研融紧密合作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和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的工作机制,不断发展壮大科技金融服务业规模,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孙琦表示,论坛上提出了“以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核心,推进科技金融改革创新,构建与沈阳市重点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优化提升等相适应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与政策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热情。同时,引进北京等发达地区科技金融培训资源,增强与国际、国内发达地区的交流与互动,提升科技金融工作视野。”

  “资本支持+政策背书+营商环境=成功”——骄航科技董事长崔海琴

  科技项目产生的目的是解决人类素质提升的问题,因为“人”才是最根本的生产力,只有人的素质提升了,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进步,人们才会更加富有,国家才会更加发展壮大。

  但是一个好的科技项目的产生、发展、壮大,首先必须有金融资本的支持,同时还要有政府信用政策的背书,同时也离不开好的经营环境,所以骄航科技独角兽项目是需要各方面的力量孵化和推动的。(王雪 张晓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