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小伙儿谢克心自掏腰包教满语

2019-01-08 14:25:3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本溪作为满族的发祥地和聚居区,长期以来面临着满族人不会说满语的窘境。2016年,满族小伙儿谢克心为抢救濒临灭绝的民族语言,在家乡本溪满族自治县开办了满文公益班。如今2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谢克心的满文公益班不仅在本溪县拥有众多学员,而且在本溪市也开起了分校。

  据介绍,满文满语在清中期以后逐渐被放弃。至上世纪80年代,除东北个别边远地区和锡伯族少数老年人尚能使用满语外,满语基本退出语言交流领域。2009年,满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濒临灭绝的语种之一。

  2010年7月,由本溪县教师进修学校组织的全国第一支满语挖掘抢救调研队赴全国各满族地区考察调研。然而,调查结果令他们大失所望,全国各满族自治县也面临着满族人普遍不会说满语的尴尬。2010年9月,在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刘厚生的帮助下,本溪县各小学首次开办了满语课。这让当时21岁的谢克心异常兴奋与欣慰。

  谢克心出生在本溪满族自治县碱厂镇谢家崴子村,这里是谢姓满族人聚居的村落。谢克心从小就常听祖辈父辈嗟叹:“都不会讲民族语言了”,每次他心里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谢克心萌生了要学习满语的念头。

  不久后,谢克心便从网上查到沈阳有满文速成班,于是找了个双休日,专门到沈阳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学习,谢克心愈发认识到抢救民族语言的重要性,他下定决心,要把满语学习成果带回家乡,让更多的人学习满族语言和文化。

  但作为本钢北营公司焦化厂的一名工人,谢克心平时的工作很忙,只有利用业余时间查资料、探访学者、参加满语学习班等方式去学习满文满语。2016年,谢克心在本溪县开办了第一个满文公益班。他不仅占用大量业余时间来备课上课,还自掏腰包租教室、发传单、印教材。最初只有几个人前来学习,到现在也不过几十个学员,但谢克心却颇感欣慰。

  因学员都是零基础,仅是对满文感兴趣,谢克心便从最基础的满文书写拼读讲起,由浅入深教学员学习民族语言。

  谢克心告诉记者,现存的历史资料、遗迹、遗物等有很多是由满文书写的,他开办满文公益班,除了教大家学习满文,更重要的是,还肩负着抢救民族语言、传承中华文化的责任。

  如今,而立之年的谢克心还没有成家,每月的工资也所剩无几,这让其父母很担心。但两位老人理解儿子的追求,始终在背后默默地支持儿子。在他们的心中,抢救民族语言,让满族人学会说满语,又何尝不是他们的梦想。(记者 丛焕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