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位于全国前列

2019-01-23 14:03:19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月22日记者从2019年辽宁省卫生健康工作会上获悉,辽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位于全国前列,城乡居民人均预期寿命78.88岁(全国为76.7岁),孕产妇死亡率10.7/10万(全国为18.3/10万),婴儿死亡率4.1‰(全国为6.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4.9‰(全国为8.4‰),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17.4%(全国为14.18%)。

  据了解,2019年,辽宁省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卫生健康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和卫健为民的思想,深入推进健康辽宁建设,统筹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落细重点民生实事,启动“大病不出县”两年行动计划,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和积极应对老龄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2019年,辽宁省将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大病救治项目扩大至25种,为贫困家庭新生儿免费实施疾病筛查,为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免费实施口腔窝沟封闭和接种流感疫苗、水痘疫苗,为60岁以上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治疗,为城乡低保、特困和低收入家庭妇女开展 “两癌”免费检查。落实好国家健康扶贫“两个90%”目标:贫困群众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达到90%;贫困群众90%的疾病在县域内解决。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长效机制,实施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辽宁省还将创新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打造“五个一”项目,即:一个大数据中心、一张信息应用网、一张居民电子健康卡、一个“互联网+医疗”共享平台、一个健康导航“门户”。抓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综合运用资源整合、三医联动两个机制,有效盘活存量,引导优质资源下沉,引导患者有序就医,着力做到区域、城乡、上下和急慢“四个分开”。(记者 张丽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