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3年实现186个村近13万人精准脱贫

2019-02-20 09:04:4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葫芦岛市深入推进“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脱贫举措,通过产业发展、就业扶持、医疗救助、教育提升、低保兜底等形式,多措并举,综合施策,2018年全市实现3.9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65个贫困村销号。目前,全市贫困人口由2015年年底的16.03万人减少至3.2万人,贫困村由203个减少至17个,贫困发生率由8.59%下降至1.7%,三年实现了186个村、近13万人精准脱贫。

  葫芦岛市首先抓好责任落实,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行业部门扶贫责任、驻村帮扶责任,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市委、市政府每两个月至少专题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市县乡村“四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葫芦岛市培育和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特色林业、休闲农业等扶贫产业,重点发展一批农产品和光伏、泳装加工、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综合示范等项目,实现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目前,全市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由2018年年初的622个增加至916个,全市95个乡镇金库实现全覆盖全运行。

  强化“三保障”支撑,葫芦岛市还狠抓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行业扶贫。去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大疾病实现看病就医零负担,2.9万名贫困学生得到有效资助,3858户贫困户危房翻建任务圆满完成,南票危房翻建工作经验推向全省;转移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8523人,68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建昌县开发生态管护员工作岗位近2000个。65个2018年度脱贫村全部实现“四有三通”,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今年是葫芦岛市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葫芦岛市将再接再厉,全面完成余下的3.2万贫困人口脱贫、17个贫困村销号,建昌县脱贫摘帽任务。葫芦岛市将通过专项督查、集中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严防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脱贫成效不明显、完不成任务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上级组织坚决约谈问责,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记者 翟新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