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沈阳企业“降本减负”?

2019-02-21 14:30:55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葛宁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221135840

宇波 制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部署,要推动更大规模减税、更明显降费。

  日前,市政协委员、沈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研究所所长马竞针对为企业降本减负等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尽管有很多政策作为支撑,但税费负担仍然较重,企业依然困难重重”。

  马竞认为,当前沈阳市企业面临的负担体现在几个方面——

  增值税实质性税负 依然较重

  我国现行的增值税分三档税率,其中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为16%,而其他行业的两档分别为11%和6%。如果能对制造业实行增值税减税,会进一步缩小不同产业的增值税负担、解决抵扣不充分的问题,有利于税负公平。

  2018年政府开启了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模式。企业受益主要集中在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两大税种的减负上。2018年5月,年增值税税率从17%降低到16%,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减税政策红包,降低了企业成本。但众多企业仍面临着产能过剩、同质低价、恶性竞争的处境,如何生存下去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课题,16%增值税的实质性税负仍是企业较重的负担。

  进一步降低增值税税率

  增值税是企业税种中的重中之重,减轻企业的增值税负担,是减轻企业税收负担的重要内容之一。非常期待进一步下调增值税税率,支持企业的生存发展以及参与国际竞争。

  工业用电电费负担 依然较重

  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2018年9月6日,国家发改委继续召开相关专题会议,部署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全力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打通降低电价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重要措施。

  《沈阳市振兴实体经济若干政策措施》第16条就是加快推进供电方式改革的优惠政策:进一步扩大直供电规模,逐步扩大峰谷分时电价实施范围,鼓励企业错峰用电,降低用电成本。政策普惠,降低了企业的用电成本。不过,沈阳冬季较长,企业生产能源成本远高于南方企业,这就使得沈阳企业用电成本偏高,竞争力处于劣势。

  进一步降低企业电价

  近期全国多个省市密集出台政策,进一步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关于企业电价的下降幅度,广东省一般工商业用电电价每度统一降低5.7分;深圳市的普通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的平段电价降低7.67分/千瓦时;上海市从2018年7月1日起,工商业“单一制”用户用电价格平均降低7.18分/千瓦时;山东省一般工商业单一制目录电价降低7.52分/千瓦时。

  期待沈阳能够进一步出台直接给企业降低电价的优惠政策,让企业真正得到电费降低的红利。

  运输费用负担 依然较重

  2018年,《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其中包括7个方面、24条、39项措施减轻税费负担、降低物流业经营性成本。将物流企业土地使用税减免、高新物流企业税收优惠、企业进项税抵扣等8项杂费,合并为3项,降低企业税费和经营成本。

  但,对于生产企业来说,运输费用的降低并不明显。沈阳不是资源型城市,企业生产的原料基本都是从外地或国外采购,需要支付较高的运费;同时,企业的产品销售市场大多是经济繁荣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甚至出口海外,运距与南方企业相比,物流成本处于劣势。

  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输成本

  近期,广东省对省属国有企业控股高速公路路段,货车通行费试行8.5折优惠;江苏省从2018年11月20日起,对持有“运政苏通卡”的ETC货运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再延续两年,且优惠幅度由9折提高到8.5折;从2018年11月20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江苏省对进出南京港、连云港、太仓港的集装箱运输车辆及中欧班列集装箱主要装车点和集货点的运输车辆,无论空箱、重箱运输,在全省所有高速公路、普通高速公路收费站全免车辆通行费。因此,期待沈阳能够出台给企业运输成本降低高速收费或运输费补贴的政策,切实降低本地企业的运输成本。(记者 黄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